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用于大规模测定大菱鲆个体饲料转化率的装置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11-22 08:20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刘志峰等研究发明的“一种用于大规模测定大菱鲆个体饲料转化率的装置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110205761.0。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大规模测定大菱鲆个体饲料转化率的装置及方法,属于水产养殖领域,所述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制作圆柱形尼龙网箱,底部用圆形PVC板作为支撑。(2)将网箱固定到长方形的养殖池内,单独饲养大菱鲆。(3)投喂颗粒饲料并记录每条鱼的日摄食粒数。(4)根据公式:个体饲料转化率=个体增重/个体实际总摄食量,得到测试周期内每尾大菱鲆的个体饲料转化率。

应用本发明,可以解决现有技术无法获得大菱鲆个体饲料转化率表型从而导致该性状选育开展缓慢的问题,为后续开展该性状的遗传评估和选择育种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