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对虾PcRab7蛋白与WSSV囊膜蛋白VP28互作阻断剂多肽”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09-01 08:30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纪晓峰等研究发明的“一种对虾PcRab7蛋白与WSSV囊膜蛋白VP28互作阻断剂多肽”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1104457980。

本发明提供一种阻断多肽,该多肽能够阻断中国对虾PcRab7蛋白与WSSV囊膜蛋白VP28的相互作用,具有抗WSSV的作用。本发明所提供的阻断多肽,其氨基酸序列为TAPLAITAIIAVFI。本发明所提供的多肽可以阻断PcRab7结合VP28,进而影响病毒包膜和宿主细胞膜的融合,使病毒无法进入宿主细胞,实现抗WSSV的作用。本发明采用对虾感染实验验证了其可以有效延长对虾感染WSSV后的存活时间,可以作为有效的抗WSSV候选药物,为今后WSSV的防治提供可能的多肽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