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2-08-26 08:37    作者:    来源:酶工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2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青岛市组织并主持召开了由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山东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共同完成的“海洋生态白酒风味成分的解析及其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科技成果是海洋微生物与传统酿造工艺相结合的成功典范。在本次通过鉴定的成果中,首次筛选出可用于白酒酿造的海洋微生物菌种7株,在琅琊台白酒酿造中应用,优化了窖泥菌群,丰富了风味物质和活性成分;首次建立了基于海洋微生物的共酵工艺和窖藏储存工艺;首次解析了海洋生态白酒中的风味成分,发现了140种香气活性成分,其中有29种化合物首次鉴定为白酒中的香气活性成分。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借助于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海洋微生物分库中的微生物资源,开展了可应用于白酒酿造中的海洋微生物筛选、鉴定以及在制曲、窖泥、海藏等多个重点工艺环节的研发任务,获得中国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证书3项、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证书4项。申请海洋生态白酒软件著作权2项。本成果自2018年实施以来,截止到2021年11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1469.00万元。

本成果为海洋微生物在白酒中的创新应用提供重要的依据,开辟了国际研究领域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