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基于陆基温室的海草培养系统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08-15 09:24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高亚平等研究发明的“一种基于陆基温室的海草培养系统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1103331491。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陆基温室的海草培养系统,建设选择自然海区周边,包括以下结构:温室、培养池、供水系统和排水系统;所述温室采用透明板,接受日光;所述培养池采用砖混结构,略有坡度,下缘设排水孔;所述供水系统由潜水泵、主管道和分管道组成,所述潜水泵汲取自然海区水源,且夏季最高水温<28℃;所述排水系统由排污管道组成,与各培养池连接。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基于陆基温室的海草培养方法,包括海草幼苗培育和海草成体培育,所述海草幼苗培育包括以下步骤:A.种子采集;B.种子分选;C.种子的低温春化;D.种子的促萌发;E.幼苗培育。本发明构建了海草陆基培育系统;突破种子萌发与成体生长的技术瓶颈,实现海草的大规模人工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