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19年农业农村部“扬帆出海”人才培训工程——渔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暨涉渔农技协负责人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青岛成功举办

日期:2019-11-04 11:26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8日至11月1日,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和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承办,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海水养殖专业委员会、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协办的2019年农业农村部“扬帆出海”人才培训工程——渔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暨涉渔农技协负责人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青岛成功举办。来自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等8个省市的60多名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人员和渔业“走出去”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在青岛进行了4天的培训学习。

开班仪式合影

培训班旨在提升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人员和渔业“走出去”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对外合作的水平和能力,包括9个专题讲座、1次研讨和1次实地参观。根据培训课程设计,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杨光副处长、刘志颐副处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赵丽玲处长、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张陆彪主任,中国水产学会王清印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边永民教授,山东大学刘昌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韩立民教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张志斌高级经理等9位政府官员和知名专家教授分别围绕政策、投资、贸易、科技、法律、风险防范、保险等进行了专题讲座,全方位、多角度地解读了当前渔业国际合作和渔业“走出去”的基本情况、机遇和挑战。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曲桂馥处长、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叶伯春副处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童宇副处长分别介绍了相关省份渔业国际合作的情况和经验,辽宁大平渔业集团有限公司黄树革总经理、上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蔡渊经理等参加培训企业负责人分享了海外投资的案例实践。期间,培训班组织学员赴第24届中国(青岛)国际渔业博览会进行参观考察,与国内外参展企业进行了交流。

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刘志颐副处长授课

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杨光副处长授课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赵丽玲处长授课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张陆彪主任授课

中国水产学会王清印理事长授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边永民教授授课

山东大学刘昌明教授授课

中国海洋大学韩立民教授授课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张志斌高级经理授课

结业仪式上,与会领导对学员们顺利完成培训表示祝贺,希望学员们能够继续务实推动渔业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深化渔业科技和产业合作,推进渔业科技国际合作协同创新。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杨光副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所长、李健副所长向学员颁发了证书。

颁发结业证书

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实用,深化了自身对渔业对外合作的认识,纷纷表示将在日后的工作中践行所学,提高开展对外合作的水平和能力,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渔业国际合作做出新贡献。

结业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