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2019年年会召开

日期:2019-10-24 10:20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养分技委”)2019年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主管部门领导以及第五届海养分技委委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海养分技委主任委员、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李琪教授主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韩刚对海养分技委一年来围绕行业主体所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介绍了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考核评估办法,提出了海养分技委今后考核方法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海养分技委在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加大委员培训宣贯力度、促进科研同标准的衔接、加强国际标准跟踪等方面提出进一步要求。

李健研究员做海养分技委2018年度工作报告,简要回顾了海水养殖标准化工作开展30年来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中国标准发展改革成效,带领学习了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出了海水养殖标准国际化的工作部署。他指出,海养分技委自1989年成立以来,在构建海水养殖标准体系、促进海水养殖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他强调,海水养殖标准化应以促进海水养殖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点,以促进科研成果向标准化转变为发力点,加强绿色海水养殖标准的制定,促进海水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房金岑研究员对委员们进行了“标准审查的重点及应注意问题”培训,加强了委员们对标准评审工作的认识,并鼓励大家围绕“一带一路”,促进标准与国际接轨步伐,将国内养殖行业先进设备和技术带到国际舞台,提高了大家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意识。

海养分技委委员、黄海水产研究所王清印研究员指出,合理有效的考核考评制度能够促进标准化工作质的飞跃,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和管理可以提升标准化在养殖行业技术支撑和引领过程中的成效。

与会代表对标龄5年以上的12项行业标准进行了复审,对《海水养殖标准体系表》进行了讨论和修改完善;对种质标准中的同工酶和分子标记技术指标的适用性进行了研讨。委员们一致认为,DNA条形码作为国际通用、前沿的种质鉴定技术,可以在水产种质标准制定中采用,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将加强绿色海水养殖标准体系建设列为近期工作重点,建议成立专家工作组,建立委员考核制度,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考核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