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鳌山论坛—“我国渔业海洋学发展与未来”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8-08-17 11:29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第42期鳌山论坛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召开。论坛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办,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承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我国渔业海洋学发展与未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院士,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中国海洋大学田永军教授共同担任本期论坛的执行主席。来自国内相关高校、科研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

会议伊始,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庄志猛致开幕辞;苏纪兰院士围绕“我国渔业海洋学发展与未来”主题,作了题为“推进中国渔业海洋学的浅见”的报告,提出了渔业海洋学中了解鱼类早期生活史的重要性,并以滦河口—曹妃甸鱼类早期生活史研究实例为鱼类早期补充机制的研究提出了建议;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院士作了题为“透明海洋与深蓝渔业”的主题报告,围绕“海洋强国”国家战略部署,阐述了发展深蓝渔业的重要性,实现在更高层面上耦合物理海洋与海洋渔业;金显仕所长作了题为“全球变化影响下海洋渔业面临的挑战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分析了影响海洋渔业资源的多重压力,并提出了应对多重压力的管理策略,提出实现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以及修复生态环境的展望;乔方利研究员、叶益民研究员、谢志豪教授、田永军教授等13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海洋上升流的新机制”“Sustainable fisheries management: stock-based methods versus ecosystem approach”“Empirical dynamical modeling toward ecosystem-based fisheries managements”“气候变化背景下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等主题报告,就渔业海洋学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专题研讨,分析了当前研究进展情况,梳理了我国渔业海洋学研究中亟需解决的重点科学问题。

本期鳌山论坛经过两天的研讨,针对加强鱼类早期生活史研究、拓展渔业科学与海洋学交叉、深化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的基础研究等重点科学问题达成共识,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措施,明确了未来研究工作的发展方向,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