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依托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的两个部级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的试运行考评

日期:2018-07-23 11:14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6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了“关于‘十三五’农业农村部试运行重点实验室试运行期满考评结果的通报”,依托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的农业农村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通过了试运行期满考评,将正式纳入农业农村部学科群体系管理。

农业农村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12月获批试运行,是新成立的农业农村部远洋与极地创新学科群四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之一,主要从南极磷虾可持续开发与综合利用、极地海洋产物资源开发利用、极地渔业海洋学和极地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等方向开展创新研究。该重点实验室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从事渔业资源与生态系统、水产食品工程与营养、水产品质量与安全以及海洋产物资源与酶工程等学科领域的40余位科研人员组成;实验室主任为赵宪勇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唐启升院士。试运行期间,在依托建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该实验室在实验条件与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立项与成果产出、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农业农村部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是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的六个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之一,于2016年12月获批试运行,主要开展海水养殖动物流行病学、海水养殖疾控资源库集与挖掘、海水养殖疾控技术研发与产品创制、海水养殖生物安保体系构建等研究。实验室主任为黄倢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麦康森院士。实验室科研团队在试运行期间,发现了海水养殖虾类的4种新病原/新基因型,揭示了海水养殖虾类、鱼类、贝类和藻类的多种重要疫病流行规律,鉴定、筛选了一批抗病有益微生物,研发了多种疫病诊断和防控技术与产品,检验实验室质量体系取得了CNAS认可,建立了生物安保分级方案,开展了生物安保实践示范,与FAO、OIE等联合举办了4次国际会议,有力提升了该重点实验室在学术、行业及产业中的影响。

下一步,依托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的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将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要求,积极参与农业农村部学科群体系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运行管理,在实施海洋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