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水产品加工前原料的质量鉴别和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结题验收

日期:2018-07-06 17:44    作者:    来源:食工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5日至26日,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水产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技术与示范”-“水产品加工前原料的质量鉴别和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在青岛通过了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和集美大学等10余家单位的13名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周德庆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通过质询、答疑和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课题实施过程中建立了以大菱鲆为代表的水产原料活体标识与运输、日本真鲈等多种鱼类品质评价与真伪鉴别、鱼类重金属污染等质量安全信息提取与评价、鱿鱼品质保持与虾蟹黑变控制等5项关键技术并产业化应用;研发了活体鱼类追溯标识等3种装置,取得鱿鱼贮藏加工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等2项鉴定成果;建立了示范基地1个,示范生产线5条;项目组提供的技术资料齐全,数据翔实,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内容,研究成果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推广前景,专项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课题成果将完善我国水产品加工原料的质量鉴别和控制技术体系,提高我国水产加工品的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保障消费者食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