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中韩CAC亚洲区域紫菜标准国际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日期:2015-11-26 00:00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办的中韩CAC亚洲区域紫菜标准研讨会在厦门召开。来自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江苏省紫菜协会,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福建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以及韩国食品研究所的相关领导和中韩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海所副所长辛福言研究员主持。

会上,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董洪岩处长致辞,对韩国代表团到厦门参加此次会议表示欢迎,并高度赞扬了韩国为亚洲区域紫菜标准起草所做的努力。他指出,紫菜标准的起草要遵循国际食品法典的宗旨,也要秉持保护消费者健康和安全、促进公平贸易的原则,目前中韩双方已就标准草案基本达成共识。他针对本次研讨会提出以下4点要求:一是亚洲区域紫菜标准中应尽可能包含中、日、韩三方已有的产品形式;二是安全性指标应主要按照各国法规规定并执行;三是本标准中设定的指标要尽可能达成一致,不要造成贸易摩擦;四是中韩双方应多沟通、多交流,协同促进标准的制定。韩方代表在致辞中对中方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进一步指出,2012年以来各国都为制定紫菜标准开展了大量工作,也进行了多次商讨,目前制定完成的标准草案更科学合理;当前关注紫菜标准制定工作的主要是中、日、韩、泰四国,希望本次会议兼顾各国立场,通过协商研讨的方式,加强了解,促进沟通,化解矛盾,实现共赢。

中韩双方代表对标准草案进行了逐条讨论,对标准范围、产品定义、产品质量参数、包装等规定基本达成一致,但紫菜加工过程中对微生物的控制要求、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磋商。该标准草案将按计划于12月底提交至CAC亚洲区域协调会。

会议期间,中韩代表还实地参观了福建晋江市阿一波食品工贸有限公司、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对中国坛紫菜产品进行了更为深入和直观的了解。

zhonghantaolun1.jpg

zhonghantaolun2.jpg

(质检室 供稿)

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