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黄海所举办2016年国际水产健康研讨会

日期:2016-08-02 00:00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8日,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主办的2016年国际水产健康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旨为交流国际水产养殖病害研究进展,共同推动水产养殖健康、生态、可持续发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文莱、缅甸、泰国、柬埔寨、伊拉克、斯里兰卡和越南10个国家的80余位专家、学者和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农业部948项目“东南亚国家海水养殖病害联合研究与防控”支持,同时也得到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大力协助。

会上,黄海所所长金显仕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来宾介绍了黄海所历史沿革、研究领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产业支撑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各国专家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希望中外专家能够借助本次论坛建立更加广泛的联系,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水产养殖朝着健康、生态、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文莱、缅甸、泰国、柬埔寨、伊拉克、斯里兰卡和越南的13位专家围绕水产养殖病害防控,为参会者呈现了一场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展示了水产养殖病害研究的最新行业动态和国际前沿理论及方法。其中,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的Ka Yin Leung教授深入介绍了迟缓爱德华氏菌三型和六型分泌系统的研究进展;美国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的李军教授介绍了鱼类免疫学研究中B淋巴细胞的研究进展;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Mohamed Faisal教授与大家探讨了有效的鱼类健康计划研发所面临的挑战;越南第一水产养殖研究所的Nguyen Quang Huy副所长介绍了越南水产养殖的发展与经验;黄海所黄倢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对虾流行病及生物安保技术;缅甸、泰国、柬埔寨、伊拉克、斯里兰卡和越南的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研究现状。

黄海所科研处副处长刘志鸿系统介绍了黄海所国际合作与交流概况以及白斑病(WSD)和传染性皮下及造血组织坏死病(IHHN)OIE参考实验室情况,讲解了黄海所正在筹建的水产养殖健康国际合作网络,并欢迎参会各国科研单位利用该网络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共同促进国际水产养殖发展。Mohamed Faisal教授表示愿意加入该合作网络,并为该网络提供在线课程等资源。会后,与会代表参观访问了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的养殖基地。

本次研讨会有效提升了黄海所在水产动物病害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未来在该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jiankangyz1.jpg

2016jiankangyz2.jpg

2016jiankangyz3.jpg

2016jiankangyz4.jpg

2016jiankangyz5.jpg

(病研室、科研处 供稿)

2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