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新品种名称:中国对虾“黄海3号”

日期:2020-11-26 10:13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新品种登记号及获批时间

品种登记号:GS-01-002-2013

2.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昌邑市海丰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日照海辰水产有限公司

3.新品种简介

采用数量遗传学和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的方法,经氨氮胁迫选择,通过连续5代群体选育获得我国水产商第一个抗逆新品种。经测试,新品种仔虾∣期抗氨氮能力较商品苗种提高21.2%,养殖成活率提高15.2%,收获对虾体重提高11.8%。经过多点试验和示范,新品种表现出生长速度快、抗逆能力强、发病率低等优势,池塘连片养殖成功率达90%,亩产量较商品苗种提高20%以上。适宜在我国长江以北沿海地区进行养殖。

中国对虾“黄海3号”新品种已在我国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和江苏等沿海地区产业化应用,累计推广养殖面积5万多亩,直接经济效益达6亿元,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2014年被农业部列为适宜推广的选育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