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新品种名称: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

日期:2020-11-26 10:12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新品种登记号及获批时间

品种登记号GS-01-002-2012

2.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昌邑市海丰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

3.新品种简介

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头胸甲呈梭形,背面大部为褐色或浅茶绿色,并有灰白色斑点分布,腹面均为灰白色;螯足发达,长节呈棱柱形,内缘具钝齿,螯足背面紫色,具灰白色斑点;前3对步足蓝色,指节紫色。第4对步足掌节和指节扁平、宽薄;背面除指节外具灰白色斑点;腹部扁平,性成熟雄蟹腹部呈三角形,性成熟雌蟹呈圆形。头胸甲表面有3个显著的疣状隆起,1个在胃区,2个在心区。头胸甲两前侧缘各具9个锯状齿,第9齿特别长大。额缘具2枚~6枚小齿,一般4枚。与普通商品苗种相比,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生长速度提高20.12%,成活率提高32.00%。

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新品种适合山东、河北、辽宁、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池塘养殖。示范推广区域包括山东烟台、潍坊、日照、青岛、河北沧州、秦皇岛、唐山、江苏连云港、南通、盐城、浙江宁波等,基本覆盖我国梭子蟹主养区;2012-2016年累计推广10万余亩,单产平均可达70kg,总产7000吨,产值近8亿元,被农业部遴选为主导品种。新品种的应用有效保护了三疣梭子蟹野生资源,推动梭子蟹养殖良种化进程,为梭子蟹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新品种的培育和示范推广显著提升我国甲壳类新品种培育的自主创新能力,对于调整我国水产养殖品种结构、转变养殖增长方式、改善产品质量、提升我国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