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所长

首页 - 本所概况 - 历任所长 - 正文

刘恬敬 研究员

日期:2017-11-07 18:37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016040813170260.png

刘恬敬研究员 任职年限1981.4-1988.7

刘恬敬,男,汉族,安徽省来安县人,中共党员。1922年4月生。海藻生态与养殖学家。194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农学系。1947年来农林部中央水产实验所(黄海水产研究所前身)工作至今。历任技术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海水养殖研究室主任,黄海水产研究所第一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特约审查员,农业部水产高级职称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百科水产卷》编委会副主任、青岛市科学与管理学会理事长、青岛市水产学会理事长等职。

40余年来,在海藻生态与海藻养殖领域进行了多方面重大课题的超前研究,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为开创我国两大海藻(海带与紫菜)养殖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我国海藻养殖的先驱之一。

1950年参加海带移植青岛试验获得成功;1953年至1955年主持海带施肥养殖成功,为我国北方广大贫瘠海域地区发展海带生产提供了经验,从而结束了我国海带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该成果1978年获山东省科学大会奖。1956年至1957年,主持海带南移试验并获成功,将海带养殖推进到长江以南海区。该成果获浙江省水产局科技成果一等奖和山东省科学大会奖。1957年至1958年,参加海带自然光育苗法的研究并获成功。解决了我国海带养殖中的大量苗种问题,并很快在全国推广应用,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59年至1964年主持海带新品种的培育研究,育出形态形状优良、抗高温特性的高产海带新品种59-1号,并在海带主要产区推广应用。1964-1968年,作为国家科委和原水产部紫菜歼灭战(即紫菜科技大会战)攻关小组负责人之一,参加并主持福建坛紫菜会战的工作。取得了坛紫菜半人工与全人工育苗、养殖的成功,并很快全面推广,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0-1978年,参加并主持江苏省吕泗低盐地区条斑紫菜养殖研究获得成功。先后获得条斑紫菜大面积高产试验、条斑紫菜病烂原因与防治等项成果,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并创造了亩产320斤的国内当时最高记录。使该地区的紫菜养殖从无到有,并成为我国条斑紫菜养殖的主要基地。1982年获国家科委、国家农委科技推广奖。1978年赴墨西哥考察同时引进巨藻成功。经过几年的反复试验,先后完成了人工育苗、巨藻增养殖技术研究成果,为我国增添了新的海藻养殖品种,受到了国内外藻类专家的高度赞扬,坚定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大力发展我国的对虾养殖事业,1981--1985年担任由原国家水产总局组织的全国对虾养殖科技攻关领导小组组长,组织领导全国对虾人工育苗养殖高产与人工配饵的科技攻关工作,成绩显著。使我国对虾育苗量、养殖产量成倍增加,为我国创造了数十亿元的经济效益。对此,获农牧渔业部荣誉奖。先后发表各种论文、报告和著作40余篇。1991年起,享受由国务院为表彰对科研事业做出贡献而发给的政府特殊补贴。

上一条:朱树屏 研究员 下一条:邓景耀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