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为新中国第一次海外撤侨保驾护航

——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日期:2021-07-15 14:57    作者:安守琴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955年我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海军战士,195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怀抱度过了62个春秋。见证了人民海军的成长和壮大,见证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期间经厉了许多难忘岁月,其中我亲身参与的1961年印尼撤侨安保工作让我终生难忘,感慨万千。

那是1959年6月,印尼亲美反动军人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发动政变,推翻了对我友好的苏加诺政权。纳上台后,在国内大肆镇压共产党人,并掀起大规模反华排华浪潮。无数华侨被驱逐,流离失所,有的惨遭迫害。为此,我们党和国家做出撤侨决定。那时,年轻的共和国,国力薄弱,且正经历三年自然灾害,国家经济十分困难。当时我们连一艘自己的远洋商船都没有,更没有大型军舰。在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党和国家重金向希腊购买了“玛丽安娜号” 远洋客货轮,命名为“光华轮”,寓意为——“光耀中华”,前往印尼接运侨民。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撤侨工作,作出了“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的指示。除海、空军掩护配合外,选拔了一批“政治可靠、身强力壮、灵活精干”的海军官兵组成特战队,着便装秘密执行安保任务。经过严格政审和层层筛选,我们35名共产党员入选。我的老领导,原“武功山舰”舰长陈文俭同志为特战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这位孟良崮战役荣立军功的老革命,人高马大,是个标准的山东大汉。第一次支部大会,他就掷地有声要求每位参战人员,必须立下生死状,要有为国捐躯的思想准备。全体队员群情激昂,纷纷写下决心书、请战书和生死状。经过半个月的高强度格斗擒拿等封闭训练,1961年4月20日,便从青岛乘火车急赴广州。4月22日抵达广州,国家撤侨领导小组有关人员早已在车站等候我们,把我们送到部队暂住,向我们宣布了政策规定、纪律要求,并布置了具体任务,每人配发了一只微型手枪和一把腰刀。而后,支部召开了登船前的最后一次党员大会,细化了要求,明确了分工。我因在军校学过天文、地文航海,就安排在“光华轮”任“二副”。负责测量并监控船位、航向,绘制海图,填写航行日誌等工作。次日登船,各就各位对接工作,熟悉情况。4月28日,“光华轮”承载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从广州黄埔港出发,踏上了印尼接侨的艰难航程……

乘着新中国第一艘挂着五星红旗的远洋巨轮,我们每个特战队员都感到责任在肩,使命重大。航行中,队员们在“光华轮”前后左右设置四个瞭望哨,观天寻海,百倍警惕。“光华轮”在浩瀚无垠的南中国海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经6天6夜风雨兼程,于5月4日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在进入印尼领海前,支部又召开了一次简短动员会,陈文俭同志要求大家,百倍警惕,严守纪律,各司其职,听从命令。进入印尼领海,“迎接”我们的是印尼海军派来跟踪和监视的巡逻艇。进港后,码头上除荷枪实弹军警外,几乎无人,空气也死一样沉静。码头两侧树林中,印尼军队的大炮对着我们,反动气焰十分嚣张。船靠码头后,我们奉命不准下船。次日,400多名侨民在我驻地使馆和侨团组织的引领下,办完了离境手续。我特战队员分列舷梯两侧,扶老携幼,将受尽凌辱和苦难的侨民送上“光华轮”。航行中,我们特战队员除方方面面照顾侨民生活外,并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和伟大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使侨民深受鼓舞和感动。5月27日,“光华轮”安全顺利抵达广州黄埔港。使归心似箭的侨民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至此,我们特战队员第一次接侨安保任务顺利完成!

时光荏苒,这充满艰辛的撤侨行动已经过去整整60年。我们伟大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我们国力昌盛,国泰民安。经济总量已跃升世界第二,远洋船队已雄居世界首位,我们雄伟的舰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指引下,已经完成“近海防御”,正豪情满怀迈向“深蓝”,成为捍卫国家利益的中坚力量。近几年,我们国家成功实施了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充分展示了我们伟大祖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也彰显了我人民海军的强大行动能力。看到这些巨大变化,真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