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初心如磐 我们永远在路上

——读《心之力》有感

日期:2021-07-08 14:44    作者:刘琰    来源:人事科研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再次拜读伟人毛泽东的开山之作《心之力》,读来依然受益。该文是青年毛泽东对客观世界、自我经年求索后的理性认知,相当于《毛泽东思想》这部大书的首章或序言,她以深厚的学理、精妙的道德与侠义情怀,促成了毛润之的人生观,价值观,初步引领了毛润之从无政府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信仰,督促他以更加时不待我的节奏聚焦、追寻、探索马克思主义,并在博览群报中,初步找到了解救中国的真理,也找到了解救自我的道路。更为关键的是,他自觉以此为灯塔,照亮自己和别人,并以思想聚集志同道合之辈,形成湖南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他壮丽人生的第一个根据地。从此出发,他、他的共产主义小组和全中国的同志,一起走向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星辰大海,走向人类世界光辉灿烂的星辰大海。人类发展的新篇章,也就此揭开。

    透过该文的眸眼,我仿佛看到了星光灿烂的孔孟庄,开天辟地的毛泽东以及如今的大同世界领新风。五千年斗转星移,五千年潮起潮落,五千年沧桑变化,这些辉煌而厚重的历史,总会让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欣慰和自豪。今天,当我们站在岁月的肩膀上,回望百年来党走过的峥嵘岁月,感悟百年党史中的鱼水情深,那些曾让中华儿女无数心痛过的岁月历程,时时牵动着我们每一根神经。在这凯歌行进的征途中,有红军英烈浴血抗战的不屈,有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豪情和曲折,也有改革开放的决心与勇气。一路走来,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对选择的这条道路无比珍视、无比自信,并将昂首阔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先辈们,您可知如今这盛世,都已如您所愿!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民生活日新月异,幸福感与日俱增,圆梦的步伐倍加铿锵。这两个发展阶段的有机衔接,不仅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也是全党全国发展战略的历史性转移,意味着中国将正式进入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历史阶段。在迈向建党一百年的历史关口,我们迎来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深知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岭需要跨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只要我们行有方向,从历史斗争中汲取勇气和力量,保持坚毅勇敢的革命本色,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勇前进,便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回顾一路坎坷,眺望复兴前景。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不变的是永不磨灭的革命印记,是中国共产党人从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中所追寻的初心和使命。而我,有一个期盼已久的梦,不仅为强国,不止于民族,祖先早已写下:惟愿世界大同!当我们实现了中国梦,世界梦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