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一位“耕海牧渔”者的“大海洋之梦”

——读《唐启​升院士文集》有感

日期:2021-05-08 08:00    作者:安力    来源:办公室信息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自成立至今,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了,是我国渔业科技及产业领域的“老字号”和“国家队”,与共和国一道经历了发展的苦难与辉煌,是真正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风雨中成长起来的现代型科研院所。在助力国家渔业富强的同时,也成就了科研上的辉煌,不仅站在了我国渔业科研成就的高峰,也孕育了熠熠生辉的科学精神。我认为,《唐启升院士文集》就是这种科学精神最好的诠释和注解。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一段时间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唐启升院士文集》必然开卷有益。

作为一位成果丰硕的学术泰斗、一位国际知名的战略科学家、一位善于营造创新文化和善于选拔、培养人才的杰出管理者,他在披荆斩棘、一路求索的人生之旅中,遇到过哪些别样的风景,摘下过哪些甘美的果实,又经过了哪些磨砺和曲折?《唐启升院士文集》给出了我想要的答案。

读罢全书,掩卷沉思,唐院士上下求索的科研历程历历在目。从他1969年开始独立承担“黄海鲱鱼资源”研究工作开始,至今已经52个年头了。五十余载孜孜以求,不懈追寻,他用坚定的创新自信和勇攀高峰的过人胆魄勾勒出了中国人的“大海洋梦”,引领我国海洋生态系统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他坚信“中国人能养活自己”,从判断渔民地排车上的鲱鱼年龄出发,数十年磨一剑,开启了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及发展战略研究,“耕能耕之海,牧可牧之鱼”,他提出了碳汇渔业新理念,实现了“让老百姓吃上更多更好的鱼”的科研初心。

回顾唐院士五十多年的科研经历,他信奉“坚持不懈”的信条,甘坐科研“冷板凳”,以丰硕的创新成果,诠释了老一辈渔业科学家爱国、爱民、更爱产业,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践行着海洋渔业与生态研究的“大海洋梦”,是时代中坚、社会之光!

通观全书,不禁使我联想到去年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更是推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发力之年,这都赋予当代渔业科技工作者特殊的使命,国家和社会报以殷切的关注,寄予更多的期待。当代渔业科技工作者如何回答时代叩问,在“不忘科技为民初心、牢记渔业强国使命”中交出让人民满意、让历史满意的答卷呢?我想,《唐启升院士文集》能给出你想要的答案。

回首雄关漫道真如铁,感悟人间正道是沧桑,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让我们从《唐启升院士文集》中汲取力量,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步一个脚印把推进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