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2020年最美家书(一)——回不去的家 隔不断的爱

日期:2020-05-21 09:35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题记:

庚子鼠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极大地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在与疫魔的较量中,有白衣战士的“最美逆行”,有人民子弟兵的“闻令而动”,有建筑工人的“中国速度”……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疫情,阻断不了亲情的守望与牵挂;疫情,阻断不了爱的传递。一封家书一纸情,因疫情不能团聚,因疫情不能相见。隔离的疫情,隔不断的是爱……

回不去的家 隔不断的爱

办公室 李艺

敬爱的妈妈:

展信佳。近来一切安好?现在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复杂严峻的特殊时期,第一个不在家陪您的春节也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彻底改变了。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不出门,少接触,您一再嘱咐不要我们回家拜年,今天看到了您微信发送给我家中兰花绽放的照片,满目繁荣。您说感慨万千,思念剧增,连家中的兰花都想我了,如心有灵犀一般绽放着等我。我想,待到疫情的阴霾散去,那花与君期,翘首以盼,俱是欣喜……

记得小时候,妈妈您是老师,和我朝夕相处;爸爸时常忙在外,也会忙里偷闲陪我。回想起来,脑海里浮现出幸福的一幕幕全是我们一家三口的美好回忆:我记得,一家人一起去过北京的故宫,感受那历史划过的痕迹;我记得,一家人一起走过海南的天涯海角,立下永不分离的誓言;我记得,一起登上九华山,听那导游讲高僧的神奇传说……我记得初中时和爸爸深更半夜地爬起来看世界杯的激情;我永远忘不了我结婚那天您和爸爸那不舍的眼神……

妈妈,您从小就教导我要自立自强,您总说毛主席都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您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于是便有了一个两岁半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时常被老师表扬说我说的最多、最经典一句话:“寄几(自己)的系情(事情)寄几(自己)做。”从我记忆起,您总是有意地培养我强大的自律性和自觉性,在学校,我是老师和同学眼里的“小大人”,敢于承担,敢于担当。

妈妈,您从小就教导我无论做什么事要坚持,要不怕困难。还记得上学前班的时候您就让我练字,写不好就会撕掉重新来,小时候我不理解这种“虎妈”式的教育,甚至一度十分反感和您对抗。日积月累,每天坚持练字是您帮我养成的好习惯,每周送我去老师家练字是您一如既往地坚持。慢慢地,上了高中选了文科,才越来越明白字如其人的重要性,开始感激是您给了我一笔优秀的字,是您的坚持和督促让我拿到了硬笔书法十级的“通关证”。还记得读大二时,我选修了英语双学位,每个周末都要上课,开始兴致勃勃,满怀热情去上课,可是几个月下来,看到同学室友们周末都可以出去逛街玩,我便打起了退堂鼓,给您打电话想要回家。您的那番话我至今受用,您说:“孩子,知识是给自己学的,想吃什么妈妈做了去看你,需要衣服妈妈去给你送,坚持下来你就胜利了。”在您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完成了两年艰苦的学习,顺利毕业并获得了双学士学位。

妈妈,您从小就教导我要善良,要乐于助人。您总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虽然当时我很小,我只浅显地知道您想让我成为一个善良有温度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积累,我慢慢体会到这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最好诠释。在大学期间,我利用课余时间去敬老院义演,周末有时间去陪伴老人,获得了“市南区优秀志愿者”;大三暑假,我做了全国中小学生管弦乐大赛的志愿者,靠着自己半个多月的辛勤付出获得了“全国优秀志愿者”的称号;研二时,我拿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回家激动地和您分享,您提醒我说要学会把钱用在正确的地方,做有意义的事情,可不能自己全花了。于是,在您的支持下我用奖学金捐助了帮扶学校的一名困难初中生,除了力所能及的为帮扶学生送去温暖至于,让我自己也得到了成长,学会关爱他人。

如今,那个瘦瘦弱弱的黄毛丫头也已为人妻了,也已经走向了工作岗位,成了名副其实的大人。回想起妈妈您对我二十多年的培养,回想起您陪我走过的点点滴滴,一朝一夕,绝不是这一字一句能表达地完,诉说地尽。我一直想和您说一句,我今生能成为您和爸爸的女儿,而感到万分幸运和无比幸福。

2019年对我来说是收获的一年,是幸福的一年。这一年,我完成了从学生走向职场新人的转变,我正式走向了工作岗位;这一年,我完成了人生大事,实现了人生角色的重大转变;这一年,我们两个小家变成一个大家;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期待、喜悦、紧张、兴奋、幸福……相信2020年,我们的小日子会越过越好,会更加值得期待。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繁荣,想到这,我也相信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肯定会共同战胜这场疫情。

我们今年春节由于疫情阻隔不能回家团聚过年,您和爸爸给予了我们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您说,女儿啊,你是一名党员,要以身作则,特殊时期,把防疫工作放在首位,不用回来,虽然我和爸爸很想念你们,但是一定一定不要回家,你们的心意,爸爸妈妈领了。听了您这番话,我更加久久不能平复。您也是一个普通的妈妈,一个想念女儿回家的妈妈,一个女儿刚出嫁离开家的妈妈,您想的从来不是小家的团聚,而是大家的安危。这就是您,一个平凡却又值得我尊敬和学习的妈妈。

妈妈,字里笔尖,尺素传情,这一封家书,这满纸深情。曾经,家书抵万金,是烽火中安稳生命的慰藉;如今,家书是携着体温的字纸,写满询问与关切,烦恼和喜乐,虽不能相见,却见字如面。

妈妈,待到疫情退散时,春暖花开之日,我一定回家看您和爸爸,我们一起回想昨天的幸福时光,一起畅想明天的美好生活……信写到这,我不禁想起龙应台在《目送》里写到:“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父母的确不必追,子女却要慢点走,多回头。

时光倒流,情深依旧,感念亲恩。您抚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如今,换我来守护您和爸爸。我多么希望时光可以慢点走,而我可以多回头……

愿您和爸爸:

身体健康,一切安好!

疫情总会过去,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到不了的春天,我们春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