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细点石斑鱼相关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22-02-28 10:44    作者:    来源:科学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细点石斑鱼亲鱼.jpg

细点石斑鱼亲鱼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供图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细点石斑鱼工厂化规模化苗种繁育及健康管理技术”相关研发工作通过了专家的现场验收,验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科技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现场查看了细点石斑鱼(俗称“蓝瓜子斑”)苗种生产情况,查阅了生产记录,进行了随机抽样,确认了育苗池中存池的苗种数量、规格大小和健康程度,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梁友副研究员的工作汇报。项目组共驯化、保育细点石斑鱼亲鱼145尾,通过营养强化培育和促熟调控,共获得受精卵25kg。2021年11月13日和11月24日分两批次共布池细点石斑鱼受精卵5Kg,孵化率约70%。截至验收当天,细点石斑鱼56日龄幼鱼存池约1.5万尾/池,其中大规格幼鱼1池,平均全长6.15cm,普通规格幼鱼9池,平均全长4.40cm;45日龄幼鱼存池约1.8万尾/池,共6池,平均全长3.59cm。两批苗种共计存池25.8万尾。育苗过程中采用项目组研制的抗神经坏死病毒(NNV)和抗菌复方中草药中试产品强化轮虫、卤虫等生物饵料,并定期使用消毒剂“胍泰”(主要成分为聚六亚甲基胍)控制育苗水体细菌数量,有效控制了鱼苗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育苗池中存池的大规格细点石斑鱼苗种.jpg

育苗池中存池的大规格细点石斑鱼苗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供图

据了解,细点石斑鱼是隶属鲈形目、石斑鱼属的大型石斑鱼类,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属于名贵高档食用鱼类,是海鲜市场的新宠,其适宜水温20~33℃,盐度范围12~40,适合浅海网箱与陆基工厂化养殖,生长速度快,市场认知度高,销售前景广阔。细点石斑鱼规模化人工繁育在我国台湾已取得突破,但在大陆地区尚属新的课题。

苗种繁育期间,黄海水产研究所梁友副研究员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连续三个月坚守在生产一线,亲力亲为把控每一个细节;他顶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克服了浒苔烂滩导致水质恶化的危害,践行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责任与使命。王印庚研究员团队给予积极协作,提供健康管理和生物安保方面的技术支持,实现了蓝瓜子斑在我国大陆地区首次工厂化规模化的苗种繁育,取得了这一石斑鱼新品种人工繁育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为“南鱼北育”和产业化推广奠定了重要的种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