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完成7793份遗传材料收集!青岛基本摸清黄渤海区大宗水产养殖品种“家底”

日期:2022-02-28 09:43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9日讯 观海新闻记者今天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获悉,依托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黄海所多个团队承担了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黄渤海区调查工作。自2021年8月份开展调查以来,目前基本摸清了黄渤海区大宗水产养殖品种的“家底”,为黄渤海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调查组先后赴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和天津等黄渤海主养区,克服时间短、任务重、出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困难,顺利完成了17个大宗水产养殖物种的系统调查。调查点覆盖了国家遗传育种中心、国家级原良种场、省级原良种场、龙头企业等共计116个,保存活体资源5020份、标本资源393份、基因资源1970份、细胞资源410份,共计7793份遗传材料。

目前,遗传材料已汇交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保藏。根据《黄渤海区系统调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青岛今年还将继续调查黄渤海区59种特色水产养殖种,完成12000余份遗传材料的收集制作。

水产养殖种质资源作为农业生物种质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渔业科技原始创新和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必备的物质基础。黄渤海区地处暖温带,生态环境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是我国海水养殖的主产区之一,总产量和总产值约占全国海水养殖的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