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重磅|渔业水产领域又添1位新院士,陈松林当选

日期:2021-11-30 08:10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1年11月18日(今天),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共选举产生8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农业学部选举产生10位院士,渔业水产领域新当选1位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当选。

陈松林院士简介

陈松林,男,1960年10月生,1998年获中山大学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山东省海洋渔业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功能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水产学报》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国际重要刊物Marine Biotechnology编委。

陈松林研究员从事鱼类生物技术(工程)研究工作30余年,破译了我国首个鱼类基因组,揭示其性别决定机制,创建分子性控技术,实现我国鱼类基因组序列图谱从0到1的突破,推动鱼类育种进入基因组时代;建立鱼类种质冷冻保存技术体系,奠定了鱼类种质冷冻保存与种质资源冷冻库建设的基础;发现我国首个海水鱼类性别特异分子标记,突破遗传性别分子鉴定技术难题,推动国内外鱼类性别特异分子标记的发现;以鲆鳎等鱼类为代表,解析抗病和变态性状的分子机制,创建我国鱼类抗病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研制抗病育种基因芯片“鱼芯1号”,育成高产抗病新品种3个,推动鱼类育种技术的更新换代和种业发展,为我国海水鱼类生物技术和遗传育种研究跻身国际前列作出突出贡献;连续七年被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为该学科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作出重要贡献。

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排名1)、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2);发表论文330篇,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190篇,含Nature Genetics2篇;论文被Science等SCI他引3623次;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35件;主编中英文专著5部。荣获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第四届中华农业英才奖、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等多项个人或集体奖励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