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黄海所和渔机所参与完成的“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日期:2021-11-15 15:42    作者:    来源:水科院网站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联珠研究员和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沈建研究员作为第三和第五完成人参与的“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中国海洋大学牵头,黄海所和渔机所等单位联合攻关完成。项目系统阐明了海参功效成分化学结构与营养功能,创建了海参营养保持与高质加工技术体系,攻克了海参功效成分高效制备技术,构建了海参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黄海所贝藻质量安全评价与防控技术创新团队创新了干海参、即食海参、盐渍海参、冻干海参的加工工艺,并以生产工艺为切入点,针对海参制品生产及市场反映出的质量问题,探明了海参产品生产工艺与产品质量关键参数的相关性,确定海参制品质量控制关键因子及检测方法,研制完成了国家及行业标准8项,成果应用广泛,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渔机所水产品加工装备创新团队从海参传统加工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等产业突出问题着手,成功研制了海参预检、清洗、蒸煮及整形等一批预处理关键装备;研发了海参新型高效低温干燥技术及设备,开发了基于机械视觉的干制海参复水可视化监控方法及控制系统,创新集成了国内第一条海参机械化预处理加工生产线,改善了海参预处理加工环境,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降低加工能耗,提高了处理效率和品质,实现了海参产品的高质化、清洁化、机械化与自动化加工。相关成果在多家海参加工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悉,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