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多元化广覆盖 “国际种都”建设提速

日期:2021-10-25 16:23    作者:    来源:蓝睛     打印    加大 减小

早在2017年,青岛就提出了建设“国际种都”的战略构想,并不断出台支持现代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未来,青岛还将建设小麦、玉米、花生、水产、微生物等重要良种的生产供应基地。青岛的农业良种繁育呈现出多元化、广覆盖的发展态势。

在位于崂山区的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的良种培育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查看三倍体牡蛎的长势。今年,公司推出的新品种三倍体长牡蛎“前沿1号”,生长速度快,可以比普通的二倍体牡蛎增产30%到80%。

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项目办工作人员 王平:普通的二倍体牡蛎只有冬天和春天可以上市,但我们的三倍体牡蛎可以全年上市,同时具有抗病抗逆性强,利于环保,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我们的“前沿1号”三倍体牡蛎可以占到北方养殖市场的70%以上。

据了解,我国牡蛎育种共经历了依赖野生苗种到目前以人工繁育和遗传改良种苗为主导的三个阶段。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通过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合作研发牡蛎三倍体新品种,目前公司年产牡蛎苗10亿多片,占全国种苗供应市场的90%。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众多的海洋科研机构,让青岛的在水产育种方面始终处于全国领先。为加强地方特色及珍稀水产资源保护,我市积极推动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目前,这处资源库共收集保藏各类生物资源约14万份、信息资源50万余条。

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研发中心副主任 刘福利:将来在我们库里面,我们要对这些种质资源,进行精准的表型和基因型鉴定。挖掘其中的有益基因,将这些有益基因进行整合,通过各种育种方法,来培育水产新品种,这些水产新品种将有力推动我国种业的种源自主可控,实现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除了农作物、畜禽、水产等传统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在生物育种产业的细分赛道上,青岛也不乏行业领先的“种子选手”。位于崂山区的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微生物育种等技术,跻身国内生物制造龙头企业。

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微生态技术中心研究员 凌红丽:我们利用微生物菌种开发的微生态制剂产品,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畜禽养殖,以及我们农业种植。针对饲料替抗,养殖端的减抗,以及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开发的相应产品,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土壤增肥,作物保护,土壤修复,提供了绿色安全有机的生物解决方案。

据统计,目前青岛市种子企业已达450多家,农作物种子年销售额突破7亿元,种畜禽年销售额突破12.8亿元,水产育苗年繁育60亿单位,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