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五星红旗在深海大洋迎风飘扬!青岛三艘科考船国庆假期坚守在科研一线

日期:2021-10-11 14:20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日讯 今天,青岛多艘科考船在深海大洋举行迎国庆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上午7时,正在黄海海域执行调查任务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蓝海101”号全体成员统一着装,列队甲板,嘹亮的国歌声响彻黄海上空,科考队员共同祝福共和国生日快乐。

黄海所“蓝海101”号全体成员举行升旗仪式。

“9月25日,‘蓝海101’号通过竣工验收;9月26日,即从青岛奥帆中心码头整装起航再出发,执行黄海渔业资源调查任务。” 本航次首席科学家滕广亮说,这是“蓝海101”号通过竣工验收后的第一个航次,航次获得的调查数据是开展国家近海渔业资源总量管理、限额捕捞和渔业碳汇等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研究结果将为渔业资源养护和可持续利用、近海生态系统健康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十一”假期期间,他们将坚守岗位,以青春奋斗展现青年科考工作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最美风采。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正在西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号考察船满怀对祖国的真挚祝福,升起了五星红旗。“科学”号船长孙其军和政委刘兵庄重地将国旗交到升旗手手中,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科学”号上缓缓升起,在热带西太平洋海域迎风飘扬。

海洋所“科学”号举行升国旗仪式。

“目前,本航次‘科学’号已在西太平洋海域执行科考任务28天,克服了今年14号超强台风‘灿都’影响等困难,科考任务进展顺利。”本航次首席科学家李贺说,节日期间,船上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集体合唱《歌唱祖国》、前甲板烧烤嘉年华、海上趣味运动会等,让海上一线科研人员感受家国情怀,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海洋强国战略实施。

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同样在西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的中国海洋大学 “东方红3”科考船也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目前,“东方红3”船正在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西太平洋能量串级和物质输运重大科学考察航次”(以下简称“NORC2021-582航次”),这是基金委设立的第二个重大科学问题考察航次。

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3”船五星红旗在西太平洋上空迎风飘扬。

NORC2021-582航次是为更好地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实施而组织的科学考察航次。“本航次共分两个航段执行,其中第一航段将在九州-帕劳海岭和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开展为期41天的水文、地质、地球物理观测及取样等调查工作。”该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刘怀山说,值此难忘时刻,他们将树立责任意识,坚定必胜信念,凝聚力量,扎实工作,为解决西太计划核心科学问题提供宝贵的原始资料和有力的数据支撑。(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