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碳汇渔业新发展的里程碑!院士、专家指明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途径

日期:2021-09-13 18:17    作者:    来源:水产前沿     打印    加大 减小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和气候问题的日益突出,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应对当前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2020年我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定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在渔业领域,唐启升院士所倡导的“碳汇渔业”,对我国及世界食物安全和减少大气中CO₂等温室气体含量都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值得未来世界各国联手推动的全球工程。

为进一步推动碳汇渔业发展,更好发挥碳汇渔业对蓝色低碳经济服务和支撑作用,助力脱碳减排、推动绿色发展,9月8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功能实验室承办的“发展碳汇渔业科技、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学术研讨会在山东荣成顺利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唐启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守攻,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山东省海洋局二级调研员武云凌,威海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军伟,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文,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倪国良,荣成市科技局副局长王鑫,荣成市海洋发展局局长张建华,荣成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王向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解绶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组书记、副所长谷孝鸿,复旦大学教授陈家宽,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赵美训,海南大学教授王爱民等科研院所专家、高校专家、企业、媒体代表共计 90 余位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