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黄渤海区启动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

日期:2021-08-16 14:33    作者:    来源:科学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记者从在青岛举办的全国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黄渤海区启动会上获悉,系统调查和收集保护是此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的两大重点任务,青岛将在此次调查中肩负摸清黄渤海水产养殖种质“家底”的重任。

  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生物技术与基因组研究室副主任、黄渤海种质资源调查组组长邵长伟告诉《中国科学报》,青岛将用3年时间完成黄渤海区76个养殖种2万余份遗传材料的收集制作等任务。

  水产养殖种质资源作为农业生物种质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渔业科技原始创新、推动现代水产种业和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必备物质基础。有鉴于此,开展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摸清种质资源本底状况势在必行。

  “我们针对每个种都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养殖品种调查地点的确定。目前,我们已经开始核查前期初步确定的国家遗传育种中心、国家级原良种场、省级原良种场、龙头企业等是否还具有保种的能力。”邵长伟介绍,“此次调查的部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是全国广泛性分布的,不仅仅局限于黄渤海地区,为了真正摸清种质资源家底,这就需要全国一盘棋,需要不同工作组相互协作,尤其是黄渤海、东海和南海调查工作组之间要建立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