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渤黄海共享航次12年获样品30万份

日期:2021-08-09 14:16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享航次计划渤黄海重大科学问题凝练研讨会于8月3日在青岛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渤黄海共享航次开展12年,青岛从共享船只发展到共享数据,再到如今转向聚焦重大科学问题。

  渤黄海共享航次的开展,让经费单薄、无船可用的科学家“用得上”科考船。据介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渤黄海共享航次作为普惠航次自2010年开始实施,在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2”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北斗”号和“蓝海101”号科考船及科考装备的支撑下,促进了海洋领域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据统计,航次期间共提供500余项目搭载服务,取得各类样品约30万份。

  来自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涉海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近3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围绕渤黄海生态系统健康问题,针对典型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监测预警、海洋生物分布规律及其受控机制、关键海洋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陆海统筹等问题,从不同学科角度进行了深度剖析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