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青岛渔业科技援藏日记③ | 青岛与亚东书写“鱼水之情”

日期:2021-07-27 10:42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在亚东渔业产业园里,西藏亚东鲑鱼生态水殖有限公司的普通工人每月可以领到4700元工资。渔业发展,助力亚东成为西藏首批脱贫县之一。

亚东产业园养殖车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亚东就已经开始人工养殖亚东鲑鱼。但真正快速发展,是从2015年开始。”亚东县副县长尼琼介绍说,2015年,亚东建立了亚东鲑鱼繁育基地;2016年至2018年建立了4个养殖合作社。2019年,亚东建成渔业产业园,由此开启了从传统池塘养殖向工厂化、规模化养殖发展的新篇章。

养殖池中的亚东鲑鱼。

  就是在渔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节点,亚东鲑鱼养殖出现了大量生病死亡的问题。“那时的场景我到现在都不敢想,晚上睡不着觉,整个人瘦了一大圈。”7月17日,在亚东渔业产业园举行的中国水科院黄海所“亚东鲑鱼健康养殖技术体系构建与产业示范”阶段性验收会上,尼琼回顾双方合作的起点时感慨说。去年8月,亚东县人民政府同黄海所签订了研究合作的框架协议,在黄海所渔业技术的帮扶下,亚东鲑鱼苗种培育技术逐步走向成熟,健康养殖模式初见成效。

黄海所渔业援藏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5年从亚东县农牧局退休后从事渔业技术员工作的拉巴罗布,如今是西藏亚东鲑鱼生态水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提起去年养殖亚东鲑鱼大量死亡的问题,那时的满面愁云又浮现在他的脸上。他看着远方,介绍说:亚东养殖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严重的疾病死亡,截至去年6月底,死亡率超过50%。

因此,当黄海所有效防控住亚东鲑鱼生病死亡后,便立即赢得了亚东相关领导、同事的信任。尼琼谦虚地说,从前他们基本凭感觉和经验养殖,这时越来越感到渔业科技的力量。拉巴罗布感到钦佩之余,还提起了另外一件事。在亚东渔业产业园里,35万尾鱼苗分布在不同的水池中,活泼可爱。在亚东渔业养殖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这样多的鱼苗,其数量远超此前18万尾的纪录。

亚东产业园里培育的鱼苗。

  数量的突破,得益于黄海所在亚东开展的另外一项工作:优化种苗繁育。“用来繁殖后代的鱼被称为亲鱼,为了防止争斗损伤造成霉菌感染,我们将雌雄亲鱼分池培养,但通过在雌鱼池中加入适量的雄鱼以促进性腺发育,完善亲体培育工作。”负责此项工作的黄海所副研究员刘长琳说。一张他在挑选亚东鲑鱼受精卵的照片,说明了渔业养殖需要以基础研究为基础,而关键是因地制宜得到应用。根据当地养殖特点,他们还优化了受精卵采集和霉菌防治技术,使得受精率比往年提升10%,孵化率比往年提升15%。

  应该看到,亚东养殖亚东鲑鱼具有水资源丰富等优势,但也存在短板。由于地势落差大、近年来不断修路等自然社会原因,亚东水质较为浑浊,同时,还存在水温较低问题,尚未达到亚东鲑鱼最佳的成长环境。

  针对水质浑浊问题,黄海所改进源水处理工艺。“源水取水和处理是整个养殖系统最关键的部分,为保证系统水量和水质,项目组推动了深井水的开采利用,协助项目承建单位完善了取水和脱氮气方案,确保了2021年度的基本用水保障。”负责此项工作的黄海所副研究员刘宝良说,因受季节影响,河水水质变化较大,项目组还提出了河水水处理工艺,如更换小粒径滤料,提升砂滤罐过滤效果;改进缓冲池过水方式;建立大型蓄水沉淀池;源水入系统前进行消毒等,相关措施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实施。

黄海所科研人员对鱼苗进行测长。

  亚东鲑鱼是冷水性肉食鱼类,最适宜生长水温为13-18℃,但目前亚东的养殖水温在5-8℃。刘宝良说,工厂内虽然设有增温设施,但使用成本较大。未来,他们将考虑太阳能增温和保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养殖水温较低问题。

  营养饲料是保障鱼类快速生长和健康的重要手段,负责营养饲料研究的黄海所徐后国研究员也有自己的“用武之地”。他已对亚东鲑亲鱼培育阶段进行了营养强化,目前正全面系统地分析养殖和野生亚东鲑的营养成分差异,为饲料配方优化提供理论支撑。据他介绍,目前还没有针对亚东鲑鱼的专门饲料,接下来,他们将整合鲑鳟鱼类营养需求信息,并根据亚东鲑鱼养殖条件,优化饲料配方,保障亚东鲑鱼的健康养殖。

从养殖池中捞出的亚东鲑鱼。

  因为黄海所渔业科技援藏团的努力,西藏的边境小镇亚东从此多了一块青岛的“牌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现代渔业产业合作研发基地。一年多的合作,让青岛和亚东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建立了鱼水之情。拉巴罗布说:“黄海所在亚东的成绩是我们的成绩,我们亚东养殖业的发展也是黄海所的成绩。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今后我们将尽力配合黄海所专家巩固提升亚东鲑鱼产业。”尼琼说,与黄海所合作深感荣幸,希望通过不断的规范和完善提升,使亚东鲑鱼真正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拓宽边疆群众的致富路子,为强边固边贡献力量。

  “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烙入亚东县副县长尼琼心中。经多年发展,目前亚东鲑鱼产业已覆盖亚东3个乡镇、4个村居、857户、2321人,其中贫困户152户、433人,带动了本地就业和致富,改变了亚东人的生活。据尼琼和亚东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白玛次仁等人介绍,藏族没有吃鱼的文化,但目前亚东县绝大多数藏族年轻人都已经吃鱼。

  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黄海所原所长王清印全程考察了亚东鲑鱼的养殖情况。他表示,黄海所的科技人员在西藏亚东开展亚东鲑苗种繁育和健康养殖技术研究,是支援边彊建设、强边固边的具体体现,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活动。“亚东鲑是当地很有特色的一种鱼类,地方政府对开发亚东鲑寄予厚望。今年取得了成功培育35万尾3-5厘米鱼苗的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的养殖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王清印说,他对这个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寄予厚望,也期待着亚东鲑的研发工作为强边固边作出更大贡献。

  在阶段性验收会上,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王俊杰同样对亚东的渔业发展、黄海所的渔业科技援藏项目表示高度赞赏。他建议黄海所和亚东县相关部门可联合申请自治区相关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积极争取各方资源的支持。同时,继续推进产学研合作,以亚东为起点,将渔业科技输送到西藏更多地方,助力渔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