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财经日报】黄海所搭建水产品质量检测新“阵地”

日期:2019-11-14 16:11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认定青岛市54个工程研究中心。经专家评审论证,由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以下简称“黄海所”)组织申报的“青岛市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认定。至今,黄海水产研究所获批建设的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已达10个。

青岛市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包含水产品质量安全高效检测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价与预警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与技术法规的创制等四大研究方向。近3年来,该中心所依托的科研团队共承担国家科技部食品安全重点专项、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基础工作专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和青岛市科技项目、以及成果产业化项目等87个项目,获授权专利17项,发布标准24项。该中心检测技术力量雄厚,科研基础设施齐全,具备工程中心研发实施所需的硬件条件,为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创新研究提供了强力支撑。

破题制约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瓶颈

青岛市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将针对制约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瓶颈问题,围绕水产品质量安全高效检测技术研发、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价与预警技术研发、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研发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与技术法规制订等任务,跟踪国内外水产品质量安全最新研究动向,引领国内行业系统开展基础研究;攻克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检测和控制技术与装备,并进行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广;制定一批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抢占国内和国际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制高点。

工程中心成员近3年在原始创新、自主开发、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

多项国内首创成果应用产业发展

该中心研创了现场检测、快速筛查、精准识别和定性定量等一系列检测技术,并开发了检测装备或产品。

同时,该中心查明了水产品从养殖源头到烹饪环节全链条中隐性添加药物的食用安全等关键问题,揭示了鲆鲽类饲料违规添加限用药物、三疣梭子蟹中镉和砷、贝类运输中使用氯霉素、生食水产品中副溶血性弧菌和诺如病毒等风险,为今后风险评价和研究指明了重点方向,保障我国水产品产业健康发展。

该中心国内率先研创了贝毒监控预警技术并研发相关装备。创建了同时提取检测贝类中游离态和酯化态腹泻性毒素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形成贝类毒素检测的强制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自主研制了贝类毒素主动吸附装置,创建了海水中贝类毒素主动吸附、连续检测新技术。构建了腹泻性贝类毒素监控预警技术,形成贝类毒素监控预警操作技术规范。揭示了海区和贝类中毒素的含量变化规律,对贝类中毒素危害发出警示。

贝类毒素检测技术为渔业主管部门、科研教学单位和养殖企业等提供检测技术服务,保障了贝类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利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填补两大养殖品种疾病研究空白

该中心开展了养殖过程中药物残留规律、病害防治技术、新型制剂研发等创新性研究,为保障我国水产品食用安全奠定理论基础、提供技术和物质支撑。其中,科研团队开展了鱼、虾、贝、参等主养品种的流行病学、病原学、感染微生态学、药理学、渔药研制、防治技术等研究工作。系统性完成鲆鲽类和海参疾病病因学和防控技术研究,发现并命名20多种新的疾病,填补了两大养殖品种疾病研究的空白。研制开发了30余种高效专用药品,专利配方转让到七家制药厂,行销全国养殖主产区;建立了以病原检测试剂盒、专用药物、中草药、免疫增强剂、微生态制剂、多联疫苗、远程诊断等为主体的疾病防控技术体系,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疾病防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国内水产疾病防控重要平台。

在进行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研究的基础上,该中心以病原库为基础,进行了水产疾病远程会诊系统的建设。其中建成了1个位于黄海所的水产养殖疾病远程诊断中心站和位于养殖企业、兽药生产企业等生产单位的12家终端站。借助于互联网实现了水产养殖疾病信息检索、学术交流、远程诊断和防治,可以面向海水养殖行业提供公益性的疾病咨询和诊治服务。

同时,该中心探明了鲽鱼类(大菱鲆、牙鲆、舌鳎)、鲤科鱼类(鲤鱼、链鱼、鲫鱼)、对虾和海参以及贝类中甲砜霉素、喹诺酮类、呋喃唑酮和氯霉素等兽药和三嗪类农药等安全危害因子传递路径、迁移转化过程和代谢规律基础原创性研究,给出房室模型代谢参数,构建了代谢模型,制定了合理的休药期,为我国水产科学养殖、合理用药提供了科学依据。

搭建山东省水产品质量信息平台

据悉,黄海所开发建立了“山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信息平台”软件系统。管控信息平台主要由等五大系统模块组成,集生产、检测、监管、追溯于一体,覆盖全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建成水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理信息系统,可将生产基地的质量安全信息、检验检测信息、产品质量及流向动态、水产品生产、用药、采收信息、部门监管信息等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可以及时分析、有效决策。

水产品加工国标制订实现零突破

在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与技术法规领域,该中心引领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规划与发展,在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与控制方面据国内权威和领先地位。据介绍,本世纪初,黄海所制定了我国第一个水产品兽药残留检测技术方法标准SC/T3105-2002《水产品中土霉素 四环素 金霉素残留量的测定》,被全国广泛采用,为后续相关兽药残留检测标准的制订奠定了基础。近10年来,黄海所参与制订了水产品中兽药残留、贝类毒素、河豚鱼毒素、碘、重金属等一系列测定技术标准,已形成检测方法系列,为我国水产品质安全监督和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由黄海所牵头申报的ISO国际标准《冷冻鱼糜》已获批立项,我国牵头制定水产品加工国际标准实现零的突破,树立了我国水产品质量负责任大国形象,增强了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