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财经日报】青科大与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建海洋学院

日期:2019-10-31 14:24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国瑾 通讯员李鲲鹏 臧传永)昨日,青岛科技大学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合作共建青岛科技大学海洋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根据协议,青岛科技大学与黄海水产研究所将在四大方面开展合作。

合作培养涉海专业人才

双方按照循序渐进、持续深化合作方式,探索形成双方共建海洋学院建设与管理模式,共同设置相关管理岗位,共同制定学生管理政策,共同制订学生培养计划等,逐步形成深度融合的新型校所合作模式。以青科大现有的涉海学科专业为基础共建“一流本科”。探索本科四年双方分段培养“科大3+所1”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发挥双方优势,探索科教融合,培养海洋科技创新人才,推动本科生培养水平居全国涉海高校前列。双方还将合作开展研究生教育。实行“双导师制”,硕士研究生采取双方分段培养“1+X”模式,博士研究生采取双方分段培养“0.5+X”模式。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申报相关学科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开展创新研究学术交流

双方共建科研工作协调小组,根据双方学科优势,相互支持对方申报、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并就合作研究的成果共同申报科研奖励。双方优先接收对方的开放课题申请。加强学术交流,互通学术信息,联合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

共享教学科研平台资源

双方相互开放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工程技术中心等;共享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并为开展联合研究工作提供相应的便利条件。双方互相提供文献资源查询服务,实现各自拥有中外文数据库和自建数据库的交流与共享,共同推进文献资源方面的合作。双方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及转化收益由双方共享。

共享政产学研融合服务平台

双方科研人员聚焦海洋领域,力求在重大关键领域和重大技术需求方面实现科研创新和重大成果转化。双方可根据海洋领域的技术需求、市场需求、市场信息等情况积极合作研发与创新,构建互通科研信息,形成信息交流合作的畅通机制。依托青岛科技大学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主动面向海洋经济主战场,积极对接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加强协同创新、实施学科创业、构筑生态创赢,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研成果孵化、加强科研管理服务,为鲜明的“政产学研融合”特色的“青科大模式”增添更多的海洋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