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法制日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代表依法履职基本功

日期:2019-04-23 10:53    作者: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代表依法履职基本功

将群众呼声带上来把人大声音传下去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4月15日至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6期代表学习班在福建厦门举办。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基本功。”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在开班式的讲话中这样强调。

为什么要做好这个基本功?

“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代表的根本职责。”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说。

做好这个基本功有多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认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基础,“要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广泛征求民意,结合必要的案头工作和实地调研,保证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制定的法律和作出的决定拥有坚实的民意基础”。

怎样才能做好这个基本功?

“一方面,要切实从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入手,深入开展调研。另一方面,也要讲好人大故事,传递好人大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丽说。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重要的基本功,对代表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只有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写入议案建议中,才算是做好这项基本功。

深入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密切联系群众,全国人大代表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议案建议。

曾丽在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就赴贵州毕节地区的几十所农村中小学进行调研,“农村学校教室照明亮度达不到要求,过暗的光线影响了学生的视力”,于是,她提出了《关于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室照明环境的建议》。

该建议受到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的重视,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

代表们认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就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担心什么、困惑什么,把这些调查研究成果写到调研报告和议案建议里,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立足本职工作

术业有专攻——代表立足本职工作去联系人民群众,所取得的工作效果会更加显著。

“我的本职工作是科技战略和政策研究,平时还会经常参加各类代表履职学习班,在把握科技领域的大政方针、知晓政府和两高的职责范围和工作特点等方面都具备一定的有利条件,因此相对而言,我更加注重从多方面来了解基层群众的诉求。”伊彤说。

伊彤立足本职工作,深入研究问题,认真撰写议案建议,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共提交了12份建议,内容涉及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卫生医疗、城市管理等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动物病害控制与病理生理学实验室研究员莫照兰认为,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社会热点、群众关心的问题履职尽责,才能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但是,每个人的精力和知识有限,这就需要代表将有限的精力和知识用在刀刃上,将履职定位在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里提出议案和建议。

“我从事海洋生物研究近30年,对海洋环境和农产品安全的问题格外关注。6年来,我所提的《关于海岸带保护法立法的议案》《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的议案》《关于规范海洋牧场建设的建议》等议案建议,都紧密围绕海洋环境和农产品安全问题,算是做到了术业有专攻。”莫照兰说。

宣传人大制度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全国人大代表应当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让人民群众认识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使命。

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哈明江每年都会在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后,主动宣讲会议精神。

“回到工作岗位,我会充分发挥来自基层、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把会议精神积极、准确、有效地传达到基层,努力将宣传落实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的过程、凝心聚力的过程、促进发展的过程。”哈明江说。

谈到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江南在大会交流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主动和媒体打交道。

“近两年来,我们与媒体合作开设‘人大代表听民声’专栏,定期专题反映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使人大代表的形象更加出彩,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更加深入人心。”李江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