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周德庆

周德庆,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食品工程与营养研究室主任。1984年毕业于莱阳农学院园艺学院,后分别于1990年、1997年获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学位和青岛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学位。1999-至今,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工作,一直从事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加工利用研究工作,现兼任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成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分会委员、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实验室技术评审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学科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0471350)“食用鱼类甲醛的本底含量、产生机理与控制技术”、国家“863”项目“海洋水产品几种主要生物危害因素检测与安全评价技术” 、国家科技部重大公益基金项目 “食品安全监测和预警体系研究与建立(水产品专题)”等课题20余项(课题),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余部,在我国主要食用鱼类中甲醛本底含量及其产生机理研究限量标准的制订、生物危害因子的快速筛查与精准检测技术研发、海洋水产品副溶血弧菌的风险评估及贝类中脂溶性毒素的污染状况调查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开展水产品安全危害的风险评估和安全评价奠定了基础。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编《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疫实用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理论与案例》、《水产品质量安全与HACCP》、副主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原理、方法和应用》、《水产品安全性》等6部专著,参加编译《美国食品安全手册》等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荣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05年7月荣获农业部“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