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王联珠

王联珠,女,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山东海洋学院水产学院。现为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暨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专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专家、中国水产流流通与加工协会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藻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及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绿色食品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第六届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科技服务分会常务理事。

长期从事于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化研究、水产品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国际水产品标准法规跟踪及研究。设计完善了我国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五年规划,作为主要专家参与我国“十一五”、“十二五”渔业行业标准规划设计;建立完善了我国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还在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对预案与措施、国际标准跟踪、官方评议等诸方面有开创性的研究。

承担科技部、农业部等多部委的科研项目,针对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以食品安全为目的,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核心,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先后进行“优势水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海带食品加工技术集成与示范”、“海藻中无机砷的风险评估”、“海洋水产食品加工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国际标准跟踪分析及采用研究”、“水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官方评议”、“海蜇中铝残留限量标准修订”等研究。取得的成果应用于我国的标准体系建设及标准制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完成的海参制品系列标准、冻虾、冻鱼等系列标准,禁止了产品过度泡水、过度包冰的欺诈行为。主持完成的无公害鱼、虾、贝、藻等水产品检测目录及标准,有效解决了污染物及药残等困扰无公害水产品认证的质量安全问题。

深入研究明确了海藻对生物体内重金属等污染物的促排作用,以及海藻对生物体生理保护作用,进一步确立了海藻的健康排毒食品地位;进行了海蜇食品中使用含铝添加剂的生产工艺必要性研究,提出科学用量,并根据国际通用原则开展食用安全性评估,复原了科学的严肃性,成果得到卫计委、农业部的认可,作为依据修订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海蜇中铝的限量,挽救了我国的海蜇产业。

进行国际水产品相关标准法规跟踪研究,负责中国参与制定国际食品法典“紫菜”、“食品添加剂”、“冻扇贝”等国际标准,参加CAC国际会议,在国际上充分表达了中国的意见,提升了我国的影响力;并指导我国水产品突破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了国际贸易。

综上所述,获得的科研成果,发挥了规范市场的法律职能,在全国各地用于市场监管及执法,保障了食品安全,为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有力的支撑并推进了我国水产品的药残监控、质量认证、市场监管,指导我国水产品突破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了国际贸易、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完成并发布的国家及行业标准89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项,学术论文76篇,专著15部。

研究成果先后获得青岛市、山东省等各种科技奖励7项。其中牵头完成的年“刺参系列产品标准研制及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获青岛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参加的“海参功效成分研究及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开发”,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05年7月荣获农业部“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3年荣获农业部渔业局“第二届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委员”称号、2009年荣获农业部渔业局“2004-2009全国渔业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2010-2015全国渔业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荣获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