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山东长岛近海渔业资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推进会在山东长岛举行

日期:2023-07-31 20:50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9日,山东长岛近海渔业资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建设推进会在山东长岛顺利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处长刘立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烟台市副市长梁勇、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明涛和张世岩、烟台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田坤、黄渤海新区海洋发展局渔业处处长张颖等领导、专家莅会指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岛增殖实验站支部书记韩海英及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主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林祥明副院长为推进会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全院聚焦科技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注重多学科融合、多团队联合、多主体参与,在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上取得了重大进展,“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野外科学观测站-科学设施和试验基地”不同特色平台相互支撑协同发力,为全院加快“一流院所”建设提供了重要条件保障。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的正式运行,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全院科研创新平台发展新布局,为院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助力。希望在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充分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优势,助力打造我国海洋渔业领域科技创新体系,为造就我国渔业战略科技力量、引领渔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学术带头人黄海水产研究所单秀娟研究员简要汇报了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的建设运行情况。她表示,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近海渔业资源的国家级野外观测站,依托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长岛增殖实验站建设,今年4月通过了科技部建设期评估进入正式运行。未来,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将以标准化、系统化、长期化监测为基础,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发展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和区域发展需求”,针对“渔业资源健康和生态安全”的关键科技问题,系统开展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演变规律研究、渔业资源养护与环境修复技术研发、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理论研究等,为支撑国家项目实施和海洋渔业资源综合管理提供科学决策。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李明涛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的正式运行,标志着长岛在近海渔业资源野外科学观测及研究等方面又多了一个有力的国家级平台支撑。未来,希望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为联系纽带,积极开展信息交流、人员培训、资源共享、数据互通、研学共建等多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助力长岛海洋渔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向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的正式运行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强调,山东省是渔业大省,也是渔业强省,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作为我国第一个渔业国家级野外观测站,必将为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特色解决方案,为支撑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重大助力,相信彼此始终是互相成就、互相支持、互利共赢的合作。希望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未来继续聚焦功能定位,规范观测,开展试验研究和示范服务,加强合作交流,不断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山东海上粮仓和生态文明建设。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处长刘立明感谢山东省、烟台市和长岛区一直以来对部渔业渔政管理工作、对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是近海渔业资源常规化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正式运行对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具有重要意义,是落实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希望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将来能够突出重点,做好长期性、基础性观测研究,为渔业管理政策调整与制定提供重要支撑;发挥区域优势,强化服务产业发展和自然资源养护的能力;拓展观测范围,加强水生野生动物观测,提升国家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与救助能力;同时,培养渔业资源野外观测人才,注重科普教育与推广示范。

烟台市副市长梁勇对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前期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正式运行表示祝贺,对农业农村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长岛增殖实验站长期以来对烟台市海洋渔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渔业是烟台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烟台海洋渔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需要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希望能够以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正式运行为契机,汇聚海洋渔业科技人才,汇智献策,为烟台海洋渔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刘立明处长、烟台市梁勇副市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林祥明副院长、山东省农业农村厅郭鹏总农艺师、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所长、长岛增殖实验站韩海英书记等共同为长岛国家野外观测站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