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2022年度第十五届全国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线上召开

日期:2022-11-25 15:51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20日,以“推进我国水产种业‘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为主题的2022年度第十五届全国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线上召开。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中国工程院包振民院士、陈松林院士,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崔利锋站长、胡红浪副站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韩刚副院长,浙江省技术推广总站丁雪燕站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育种学科全体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多个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遗传育种领域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办。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主持。会议由水产前沿、农牧学堂视频号向全网直播,累计参会人次达17.4万。

韩刚副院长、崔利锋站长分别做了重点发言。两位领导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发展现代水产种业的战略意义,总结了水产种质资源系统调查的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了种业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本次会议特邀了桂建芳院士、包振民院士、陈松林院士分别做了题为“水产遗传育种技术创新与精准育种技术路径的新突破” “对我国南美白对虾种业发展的几点认识”“海水鱼类生物技术与种业:十年创新与发展”等特邀报告;胡红浪副站长向大家介绍了“水产种业振兴行动的目标和任务以及新品种申报指南”;9位水产育种学科委员及育种领域知名专家分别就育种理论方法和共性关键技术,以及中华鳖、青虾、卵形鲳鲹、长丰鲢、牙鲆、对虾、施氏鲟等我国重要养殖种类良种培育工作和最新研究进展做了报告。

本次会议针对我国水产种业在产学研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瓶颈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梳理,展示了最新的行业动态,提出了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为推进水产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