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初步验收

日期:2022-08-12 08:43    作者:    来源:基建与后勤保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4日至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对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资源库项目”)进行初步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基本建设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基建条件处处长赵红萍莅临指导,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荣小军、党委委员辛福言及相关职能和科研部门工作人员以及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初步验收会议。

金显仕所长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资源库项目的建成得益于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此次初验是对项目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阅,希望通过初验发现不足,推动我所基建管理水平再提高。崔国辉副院长强调,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是全国首个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对国家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专家组把好初步验收关键一环,为项目正式验收打下坚实基础。荣小军副所长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

验收专家组分组查阅、审核了项目档案资料与财务账册,通过现场查验、质询等方式,对项目实施进行了验收。验收会期间,专家组现场查看了制冷机房、地下人防工程、变配电室等重要的设施用房以及活体库、群体库、细胞库、基因库、微生物库、数据处理中心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等“五库二中心”科研用房,现场观看了标本制作、-80℃自动化样本存储系统的出入库演示,查验了重要设施设备的操作和性能,查阅了设备使用记录和维护记录。

验收现场,党委委员辛福言简要回顾了项目建设过程,介绍了项目建设难点与经验以及采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专家组对黄海水产研究所规范的项目管理和使用管理,以及资源库正式运行后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8月5日下午举行的初步验收总结会议上,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设单位完成了项目批复的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履行了基本建设程序,项目管理规范。专家组还就建设项目的各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并就推动资源库项目树立行业标杆和工程典范给出了宝贵建议。最后,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赵红萍处长对验收专家组严格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建设单位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和改进,为项目正式验收做好充分准备,要把发挥项目建设效益摆在重要位置,树立第一个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的标杆地位。荣小军副所长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我所加强项目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重大工程为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存和研发创新搭建了大平台,要抓住机遇持续发挥大效益;项目组要以初步验收工作为基础,对项目档案资料进一步完善,总结材料进一步提炼,保证建设项目顺利通过正式验收。

资源库根据我国不同海域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需求,构建了现代化的渔业生物资源保存平台,保存样本包括海洋经济种、生态种、特有种、稀有种和濒危种等重要生物资源,收集、汇交了海洋渔业生物种质实物资源近14万份,信息资源50万余条,实现了渔业种质资源“长期库”和“中期库”双备份的保藏条件和标准,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育种创新能力明显提高,达到了批复的功能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