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半滑舌鳎基因编辑快速生长雄鱼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22-01-29 14:28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26日,由包振民院士、刘英杰研究员、王志勇教授、张继泉教授和苏文清研究员等组成的专家组在唐山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团队主持承担、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参加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半滑舌鳎雌性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及基因组编辑性控育种的基础研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半滑舌鳎遗传改良岗位”项目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半滑舌鳎和鲤基因编辑育种”等项目研制的半滑舌鳎基因编辑F3代快速生长雄鱼进行了现场验收。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处周永刚二级调研员、唐山市农牧局副局长董硕之、曹妃甸区政府党组副书记李健侠、曹妃甸区农牧局局长杨玉凤和工信局副局长袁卫国等地方领导出席验收会,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叶乃好等参加会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查看了相关数据资料,并进行现场取样测量和观摩解剖实验。项目组于2020年5月以采用dmrt1基因突变的F2代雌鱼和雄鱼交配,获得基因编辑F3代鱼苗4725尾。对其中1500尾进行养殖,验收时选取F3代鱼中的生长快速个体139尾,检测到纯合突变ZZ雄鱼50尾,测定其中18尾纯合突变雄鱼的平均体重为745.8克;而普通对照雄鱼平均体重为124.2克,对照雌鱼平均体重820.5克。表明基因编辑雄鱼比普通雄鱼生长快2倍以上,大小接近普通雌鱼。遗传性别鉴定表明纯合突变F3代雄鱼只有1条DNA带,与对照雄鱼的遗传性别相同,而对照雌鱼则能扩出2条DNA带。现场解剖发现,纯合突变F3代快速生长雄鱼的性腺外形类似于对照雌鱼的卵巢,但明显小于雌鱼卵巢。突变F3代雄鱼挤不出精液,而对照雄鱼能挤出精液。表明纯合突变F3代雄鱼滞育。

上述阶段性成果开辟了半滑舌鳎基因编辑性控育种新途径,破解了半滑舌鳎雄鱼生长慢、长不大的难题,为解决阻碍半滑舌鳎养殖产业发展的雄鱼生长慢、个体小的产业问题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和技术支撑,对于半滑舌鳎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重大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