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解析蛋白质磷酸化影响扇贝肌肉品质形成机理

日期:2021-12-24 08:38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贝类遗传资源与育种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Food Chemistry在线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hosphoproteins in the striated and smooth adductor muscles of Yesso scallopPatinopecten yessoen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扇贝横纹肌和平滑肌之间的磷酸化差异,获得横纹肌糖酵解相关的特异磷酸化位点,这不仅有助于解析海洋贝类肌肉品质形成的分子机理,而且对于加快扇贝肉质性状的遗传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水产经济动物的出肉率,不仅需要认识动物的肌肉结构组成,更需要深入解析肌肉品质形成的遗传基础及调控机理。扇贝闭壳肌肥大鲜嫩、营养丰富,分为横纹肌和平滑肌两部分,两者的结构和功能出现明显分化。研究团队利用组织学和超微结构观察揭示了虾夷扇贝闭壳肌中横纹肌和平滑肌的肌纤维结构特征,查明了两者在嫩度值、硬度值、粘结性、胶黏性、咀嚼度和回弹力等肉质方面的显著差异(见图1),磷酸化蛋白质组分析发现横纹肌和平滑肌存在743种差异磷酸化蛋白(见图2),通过蛋白互作分析进一步揭示磷酸化主要富集在能量产生、糖酵解、肌肉成分和转录调节等生物学功能,获得多个横纹肌糖酵解相关的特异磷酸化位点。研究结果表明蛋白磷酸化参与扇贝的能量代谢及肌肉品质形成,为深入解析海洋贝类肌肉品质形成的分子机理奠定基础,为扇贝肉质性状科学评价及肉质改良研究提供重要的依据。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孙秀俊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刘志鸿研究员,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900104)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8814621022482。

图1.扇贝闭壳肌中横纹肌和平滑肌的肉质分析与比较

图2.扇贝闭壳肌的磷酸化分析流程及鉴定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