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首航执行国家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调查

日期:2019-07-26 17:11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5日,黄海水产研究所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以下简称“‘蓝海101’号调查船”)首航从青岛出发,赴渤黄海海域执行国家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调查。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赵法箴,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安涛,青岛蓝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岳国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栽毅,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傅道军,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主任王瑞华,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副总经理于怀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孙东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辉,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王元英、党委书记崔泽民,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高建芳,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杨北胜,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辛福言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代表参加了首航活动。活动由辛福言副所长主持。

金显仕所长致欢迎词,他指出,“蓝海101”号调查船是我国海洋渔业科考船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农村部迄今投资最多、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是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也是“农业现代化标志性工程”之一;“蓝海101”号入列后,黄海水产研究所已具备在近岸、近海、外海及远洋等全面开展渔业资源科研考察的能力;希望“蓝海101”号以此次首航为契机,按照项目任务要求安全到达既定海域开展调查,不断增强适应各类科研调查任务的能力,确保船舶安全有序运行,为我国海洋渔业科技和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委托,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高建芳代表他讲话。她表示,“蓝海101”号调查船技术水平和调查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开展综合性渔业资源环境调查评估、大洋渔业资源探查、走向蓝海的国之利器;希望黄海水产研究所以此次首航执行国家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调查为契机,充分利用“蓝海101”号调查船的先进功能,做好远洋及公海的渔业科研工作,为促进海洋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利用、实现我国由渔业大国向渔业强国的转变发挥重大作用。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傅道军讲话。他表示,青岛因海而生、凭海而兴,在发展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人才、政策优势;“蓝海101”号调查船7月3日抵青入列,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综合调查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青岛拥有的3000吨级以上科考船已达10艘;黄海水产研究所是我国著名的海洋渔业科研机构,是渔业科技领域的一支生力军,人才济济,成果累累,希望“蓝海101”号入列后,黄海水产研究所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航次首席科学家、黄海水产研究所单秀娟研究员及“蓝海101”号调查船船长禹昊分别做表态发言,表示科研工作者和船务工作者将通力协作、互帮互助,培养建立“出海一家人”的团队氛围,组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获取丰富详实的第一手科研资料“满载而归”,为我国海洋渔业事业的大发展、大跨越、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根据“蓝海101”号调查船交付使用后的航次计划,7月25日首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NORC2019-01),在渤黄海海域为提出搭载需求的6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供海洋多学科综合考察。航次每个航段预计用时15天,将以认识渤黄海海域海洋环境变化为目标,主要开展海洋水文和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态和海洋地质的现场观测及海洋生物现场培养实验,采集该水域的大气、海水、沉积物和生物样品及相关环境参数,为揭示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渤黄海海域环境变化的过程和机理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