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交付使用

日期:2019-07-01 08:41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8日,黄海水产研究所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与东海水产研究所“蓝海201”号为“一型两船”)在上海举行交船签字活动。这标志着我国最大的两艘海洋渔业综合科考船正式交付使用,将以优良的船舶性能和强大的科考功能服务海洋渔业资源调查。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建设项目处处长张野田,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金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忠,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总经理孟令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副院长崔国辉,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辛福言,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庄平、副所长高建芳等所领导,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等出席签字活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及东海水产研究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签字活动。

在观看船舶建造纪实视频后,陈军总经理致欢迎词,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调查船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渔业科考船舶,建造技术难度非常大,为了确保建造质量优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沪东中华上下一心,始终发扬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与船东、船级社等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文明施工、安全生产,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了建造任务,船舶交付后,沪东中华将继续做好售后服务工作,保证船舶的长久可靠运行,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小虎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感谢为两艘调查船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设计、建造、监理等有关单位。他表示,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的顺利交付,是我国现代渔业设施装备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落实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作为我国渔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主力军,肩负着解决渔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基础性、方向性、前沿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的重大使命;两船正式交付后,将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已入列的“北斗”号、“南锋”号、中渔科系列渔业资源调查船一起构成较完备的海洋渔业调查船体系,对促进海洋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利用、实现我国由渔业大国向渔业强国的转变具有重大作用。

张野田处长代表部计划财务司领导讲话,对两艘调查船的成功建造、顺利交付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渔业是国家海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是渔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他表示,两艘调查船综合航行性能优良、技术领先、安全可靠、安静舒适、绿色环保、功能齐全,将有力提高我国渔业科研的水平和能力,为不断完善海洋渔业管理制度、探索资源养护途径、扩大渔业走出去、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他希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其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管理好、使用好这两艘调查船,为推动渔业现代化、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步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

船东方的授权代表、沪东中华的授权代表签署交船文件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蓝海101”号、“蓝海201”号调查船。

据悉,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建设项目于2014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2015年9月由702研究所开工设计,2017年9月由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开工建造,2018年9月12日成功进行了下水暨命名,2019年6月28日在上海举行交船活动。“蓝海101”号总长84.5米、宽15米、总吨2883、满载排水量3289吨、续航力10000海里、最大航速15节、自持力60天、定员60人,配备有国际先进的科学调查系统,技术水平和调查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是我国海洋渔业科考船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渔业航母”,是农业农村部迄今投资最多、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是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也是“农业现代化标志性工程”之一,今后将肩负着国家近海与远洋渔业资源调查研究的重大任务,是全面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海上科学平台,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科学研究将从近海进一步走向远洋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