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2019年新年贺词

日期:2018-12-31 17:24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时光飞逝,转眼我们将迎来2019年。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黄海水产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全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所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将目光向前回溯,即将握手辞行的2018年让我们充满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全所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视察山东、视察青岛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渔业产业主战场、面向渔业科技前沿,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渔业发展创新力,致力向海图强,俯首海上春耕,我所各项工作稳中有升、亮点纷呈:

全年新上各类科研项目(课题)189项,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第一批项目申报中,我所牵头主持的4个项目顺利获批,2项成果入选2018年院科技创新十大亮点,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获农业农村部批复成立;深入实施人才强所战略,我所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人获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1人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入选农业农村部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2018年度资助项目人选,1人入选2018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山东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1人获评青岛市青年科技奖;“青岛市极地渔业资源开发工程研究中心”获市发改委批复,是青岛首个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南极磷虾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平台;我所在第二届中国水产科技大会上获2018中国水产科技年度杰出成果转化奖,“贝类毒素监测预警技术的建立及应用”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在“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重大科技成果与突出贡献人物遴选活动”中,9项成果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科技50项标志性成果,赵法箴、唐启升、王清印等3名科学家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科技突出贡献人物,朱树屏、刘恬敬、朱德山、雷霁霖等4名科学家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科技纪念人物;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建设实施顺利并即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顺利下水;充分发挥我所科技平台和专业人才等科普资源优势,依托各类海洋科普联盟,广泛开展海洋科普教育,全面彰显我所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化优秀科研文化传统和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弘扬,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科研业务双结合、双促进。

同志们、同学们,今日之黄海所,创新人才云集荟萃,勤奋钻研不断探索;科研实力雄厚,创新贡献硕果盈枝;产业支撑广泛深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国际合作日益深化,科技影响力显著提升……这番各项事业全面开花的喜人形势,构成了当前黄海所的叙事主旋律,无一不在向人们昭示着全体黄海所人在新时代的坚定信念和宏大气魄。我们每位黄海所人都为开创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付出了辛劳和汗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展望2019年,我们即将迎来祖国70华诞,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十三五”也将进入关键时期,党中央各项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接踵而至,为渔业科技创新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黄海水产研究所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海洋强国的伟大事业,渔业科技体制改革的历史重任,渔业转型发展的巨大挑战,赋予当代渔业科技工作者特殊的使命,国家和社会报以殷切的关注,寄予更多的期待。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同志们、同学们,建设海洋强国,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虽然有时力有不逮,但我们愿意为此而竭尽全力。勇者立潮头,能者堪大任。我们要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指引下,乘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东风,积极投身新时代渔业创新发展实践,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用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释放渔业科技工作者的巨大创新能量,为建设国际一流创新型研究所的新征程注入不竭动力,在我国广袤的蓝色国土上继续书写全体黄海所人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起迎接新年的钟声!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所长 金显仕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