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作《绿色发展与渔业的未来》主旨报告,系统论述新时代中国渔业发展方向与重大举措

日期:2018-06-16 21:03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渔业发展趋势研讨会暨《中国水产养殖:成功故事与发展趋势》出版发布会”在武汉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等3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唐启升院士应邀在本次会议上作了题为《绿色发展与渔业的未来》主旨报告,以近十年来中国工程院水产养殖战略咨询项目的系列成果为基础,分“世界认知” “中国之路”“渔业故事”和“未来发展”四个部分系统介绍了中国渔业的绿色发展历程和今后的方向。报告指出,中国渔业发展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选择了“以养殖为主”的渔业发展方针;中国特色的水产养殖业发展,不仅引导中国渔业生产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同时也促进了世界渔业生产增长方式和结构的重大转变,保障了中国和世界水产品的增长和供给。

唐启升院士指出,在本世纪90年代初期水产养殖病害的暴发引起了生产者、研究者和管理者的重视,开始健康养殖的探索;90年代中期,养殖容量的营养动力学研究方法引入中国,使生态养殖模式受到普遍的重视和应用,这些都标志着我国较早地开始了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研究与实践,进而通过对水产养殖绿色新模式的研发和示范,形成了一批彰显渔业食物供给和生态服务两大功能的新生产模式,代表性的养殖模式有两个:淡水养殖的稻渔综合种养(IRFA),是“稻田养鱼”的现代新扩展,充分发挥水稻与鱼、虾、蟹、鳖等水生动物在同一个生态系统中共生互利的生态效应,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生产优质水稻和渔产品;海水养殖的海水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IMTA),是“桑基鱼塘”的现代新发展,从生态系统水平上探讨不同营养层次生物开发利用,综合生态系统多种服务功能(如食物供给、气候调节及文化服务等),寻求最佳养殖产出。

报告强调,基础研究和战略咨询研究促进了渔业绿色理念发展与实践。从973研究成果“生态转换效率与营养级呈负相关”到“非顶层收获”策略,使中国水产养殖或捕捞种类营养级低、生物产量高的合理性有了理论依据;从973研究成果“贝藻养殖碳汇”到“碳汇渔业”新理念发展,使渔业绿色发展有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在前面研究基础上,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从“建设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业”和“建设资源养护型捕捞业”到发展新生产模式和生态系统水平的渔业管理,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使渔业绿色发展的路线图逐渐清晰,凝练出“高效、优质、生态、健康、安全”是中国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形成了水产养殖发展的新思路、新任务、新途径,并明确了解决好渔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的矛盾是当务之急。

报告指出,建立水产养殖容量管理制度是解决水产养殖发展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是百年大计,在世界上具首创意义,并提出了实施渔业绿色发展的重大建设和管理措施:建设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业,实施养殖容量规划管理;建立区域养殖容量评估体系;建立水产养殖容量管理制度;发展生态、健康的新生产模式;提升养殖现代化工信技术水平;健全养殖管理执法。另外,要建设资源养护型捕捞业,实施生态系统水平的资源管理:持续执行严格的捕捞渔业管理措施;加强栖息地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增殖渔业和休闲渔业新业态的健康发展;强化捕捞限额和资源增殖科技支撑;完善渔业资源环境评估体系;完善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

唐启升院士的报告明确了绿色发展是渔业的现在和未来,绿色发展使渔业五大产业和三产融合发展更具活力,也使渔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渔业绿色发展将在新时代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健康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