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热带海洋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9-12-05 09:49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第十届热带海洋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旨在汇集全球海洋学者探讨科学前沿问题、分享研究成果,助推热带海洋科学、全球气候与海洋环境变化应对研究等领域发展。

本次研讨会以“海洋与气候变化”为主题,设有4个议题。“海气相互作用和气候的关系”议题涵盖海洋次中尺度过程、厄尔尼诺-南方涛动、水团分析新方法、极地冰川变化等海-气相互作用,及对气候变化响应的前沿科学和热点问题。“跨洋盆相互作用”议题回顾了全球三大洋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现状,探讨了其对厄尔尼诺多样性、极地气候、热带气旋等多方面的潜在影响。“海洋中小尺度动力过程”议题展示了全球超高分辨率数值模拟、中尺度涡旋、近岸风暴潮、赤道波动等现象的最新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海洋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变化和响应”议题涉及生物碳循环、浮游动植物、海洋酸化、珊瑚白化、鱼类中毒等多个研究方向。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主办。研讨会主席由LTO主任王春在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戴民汉担任,260余名各国海洋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