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我们的海洋”第六次会议在挪威召开

日期:2019-10-28 11:08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3~24日,“我们的海洋”第六次会议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召开,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企业、学术、非政府组织等约500名代表参会。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致辞,挪威外交部长伊娜·埃里克森·瑟雷德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旨在为各国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与公民团体建立合作关系,分享应对海洋威胁的知识、技术以及加大资金支持。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围绕海洋面临的威胁、气候变化对海洋的影响、海洋污染、可持续渔业、粮食安全、蓝色经济、健康海洋等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会议同期举办了青年领袖论坛。

与会代表表示,全球海洋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海洋变暖、海水酸化、海平面上升、珊瑚白化、海洋环境污染、渔业资源衰退等问题,对人类社会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为此,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携手并进,立即展开实质性行动加以应对。

会议期间,“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举办了绿色“一带一路”与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边会。该联盟由中国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启动组建,旨在以“绿色建设”贯通“一带一路”成为国际共识和共同行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会上,与会各方就“一带一路”中海洋环境管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交流讨论,发布了“海洋命运共同体和海洋环境管理的专题伙伴关系”计划,用于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绿色发展、海洋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王菊英在会上表示,该伙伴关系将以4个领域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包括推动区域海洋环境保护治理、推动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及利用、加强海洋领域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合作等。

据悉,“我们的海洋”大会于2014年由美国发起,迄今为止,与会各方共作出1000多项自愿性承诺,预计本次会议将再增加300多项承诺。主办国挪威政府宣布,挪威将作出一系列承诺以保护海洋,包括于2020~2024年投入超过30亿挪威克朗,设立16个用于可持续海洋管理的项目;支持与世界银行合作建立信托基金,继续增加4600万挪威克朗,设立渔业管理、海洋污染治理、海洋综合管理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由挪威开发合作署牵头建立“发展中的海洋”计划,投入2500万挪威克朗,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海洋资源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