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加拿大颁布新北极政策

日期:2019-09-23 11:07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10日,就在加拿大议会选举竞选活动开始前一天,加拿大政府颁布了新的北极政策。这份名为《加拿大北极与北方政策框架》的文件,提出了加拿大北极政策的8个优先领域,重点聚焦居民健康、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这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自2015年上任以来制定的首份北极政策,将取代《北方战略文件》(2009年)与《加拿大北极外交政策声明》(2010年),成为加拿大政府新的北极政策,用于指导加政府2030年前的北极活动。

■ 本报记者 周 超

加拿大此次颁布的北极新政策指出,长期以来,加拿大北极和北方地区并没有获得与其他地区一样的公共服务以及生活水准,在交通、能源、信息、就业、社区建设、健康和教育等方面存在不平等现象。此前,加拿大历届政府颁布的北极和北方政策并没有能够有效缩短这些差距。本届政府颁布的新政策,将通过与地方政府、北方地区居民以及原住民组织和机构的通力合作,为重塑和改变北极和北方地区的不平等现象与差距创造新的契机。

此前的哈珀政府时期,加拿大政府制定的北极政策优先考虑的是国家安全和维护主权,但本次特鲁多政府列出了8个优先领域,将健康、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发展置于优先领域之首。这8个优先领域分别为:培育健康家庭与社区;加大在能源、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北极和北方地区居民需要的领域的投资;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创新以及发展北极和北方地区经济;支持有益于社区居民和政策制定的科学研究和知识获取;正视气候变化的影响,支持建立健康的北极和北方生态系统;确保北方和北极居民的安全;恢复加拿大北极事务全球领导者的地位;推进和加强与原住民民族和非原住民民族的关系。

该政策将用于指导加拿大政府2030年之前的北极投资和活动。该政策指出,执行新的北极政策离不开各相关利益方的通力合作。为此,本次新北极政策制定过程中,加拿大联邦政府首次邀请了众多相关利益方的参与,包括因纽特人、第一民族(即印第安人)、梅蒂人等原住民团体,并在政策文件中首次单独为相关原住民、地方政府设置章节,以充分展现他们的利益诉求和愿望。例如,第一民族和育空地区政府合作,共同撰写了单独章节,反映出他们共同但有区别的利益诉求;第一民族、梅蒂人与西北地区政府合作,起草了新北极政策中的西北地区章节。

与此同时,为支持新北极政策的实施,加拿大政府宣布将在2019年度预算中投入超过7亿美元,用于支持未来10年北极和北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建立北极地区高等教育基金,建设北方和北极地区的基础设施,增加经济发展扶持项目,支持极地科学研究等。

自2015年当选加拿大政府总理后,特鲁多就曾宣布将制定新的北极政策。但此后该政策迟迟难以出台,受到了各方质疑。本次新北极政策发布后,加拿大各方对此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该政策为加拿大北极活动提供了有效指导,但批评者认为与此前政府制定的北极政策相比,新的政策“毫无新意”,且缺少具体的计划和措施。

加拿大皇家-原住民关系部部长卡洛琳·班奈特将该政策称为“路线图”,认为将有效指导联邦政府今后的北极政策和活动。“这一政策只是开始,我们下一步将予以贯彻落实。我们将通过政府预算,努力缩小政策中提出的各方面差距。”卡洛琳·班奈特说。

专门研究北极的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政治科学教授罗伯·赫伯特称,新的北极政策并没有提供新内容。“有关北极环境、经济发展以及居民健康等议题,在此前政策中都有提出,但我们现在更关注的是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罗伯·赫伯特说。他认为,这表明对于如何平衡北极地区环境保护与消除贫困等社会问题,特鲁多政府并没有能够制订明确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