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没想到,“海洋霸主”最怕的竟然是它

日期:2019-08-02 09:20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萨尔瓦多·乔根森是美国蒙特利湾水族馆的资深研究人员,他花了15年以上的时间研究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的大白鲨。他和团队给165只牙尖嘴利的大白鲨装上了追踪设备,这些猛兽经常造访旧金山以西的岛屿,捕食海象。但是有一年的秋天,怪事发生了。“那是2009年,17条在法拉伦群岛附近游动的大白鲨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同时撤离。”乔根森回忆道,“正常情况下,鲨鱼会在这附近停留几周或者几个月。”它们为什么要逃跑?大白鲨是海洋中最令人恐惧的食肉动物,但事实证明,它们也有害怕的生物,那就是虎鲸。

将追踪设备得到的数据,与调查得到的近30年来法拉伦群岛东南部野生动物的数量进行对比后,乔根森和同事发现,当虎鲸靠得太近时,大白鲨就会因为感到不适而放弃这片主要的捕猎区——即使虎鲸只是短暂路过也会这样。鲨鱼不只会消失一两天,连整个季节都不再出现。研究人员记录到,在被虎鲸吓跑的年份里,被大白鲨杀死的海象数量减少了40%到70%。这项研究发表在今年的《科学报告》上。

鲨鱼至少存在了4.5亿年,而演化出鲸目动物(鲸鱼和海豚)的时间距今只有5000万年。乔根森说:“鲨鱼已经在海洋中生存和繁衍了这么长时间,它们有自己的生存策略,其中之一就是懂得收敛锋芒,知道应该回避。”让他惊讶的是,鲨鱼要过一年的时间才会回来。虎鲸主要吃三文鱼和其它鱼类,也有一些喜欢吃鳍足动物(例如海豹和海象),少部分才以鲨鱼为食。1997年,人们观察到至少有一头虎鲸在法拉伦群岛猎杀了一头成年大白鲨。目前,科学家还不清楚鲨鱼躲避虎鲸是因为害怕被吃掉,还是因为虎鲸也会捕食鲨鱼的猎物。

科学家还不确定鲨鱼是如何发现虎鲸的。法拉伦群岛周围的水域很暗,当虎鲸远在大白鲨视觉或听觉范围之外的时候,它们就已经开始逃离这片地区了。最有可能的解释是鲨鱼能够闻到水中某种带有“警告”意味的气味。气味可能来自虎鲸本身,也可能来自一条遭遇虎鲸的鲨鱼,它在面临危险后释放了某种化学信号。这种想法有一定的根据:乔根森和同事监测了法拉伦群岛附近的一群大白鲨。当大白鲨前往法拉伦群岛时,抵达虎鲸曾经经过的区域就会四散游开。它们很有可能是闻出了虎鲸刚在这个区域停留过。

生态学家经常用“恐惧场景”一词来描述捕食者对猎物的影响,其中包括进食和日常行为,以及在生态系统中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例如,居住在岛上的浣熊听到狗的叫声后,就会减少在海滩和潮汐池周围的觅食时间,这会使鱼类、蠕虫和螃蟹的种群数量增加,反过来又导致蜗牛数量减少。然而,鲨鱼躲避虎鲸的行为是否会影响海洋生态系统仍然是个谜。“在广袤的海洋中,我们还不完全清楚这些顶级掠食者如何与其它生物相互影响。”乔根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