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世界海洋日为海洋“发声”

日期:2019-06-19 15:57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今年联合国的主题是“性别与海洋”。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国际组织领导人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提高海洋领域中的性别平等,保护女性权益。当日,联合国还发起“大张旗鼓,淘汰塑料”全球运动,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海洋塑料污染。与此同时,世界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这一节日的到来,加拿大、南非等国家公布了相应的海洋保护措施。

提高性别平等

古特雷斯表示,直面海洋领域中存在的性别不平等现象,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海洋领域目标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女性是海洋捕捞和养殖业的重要劳动力,但收入却远远少于男性。女性通常被分配从事低技能和难被认可的工作,例如水产品加工,并且很难获得更高的决策性职位。在航运、滨海旅游和海洋科学研究等领域,女性的声音“常常无法被听到”。

古特雷斯指出,鉴于海洋领域存在的性别不平等,国际社会必须采取行动,提高女性的工作环境与条件,确保女性在参与海洋相关产业中获得平等的权利与地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表示,女性参与了海洋的各个领域,但在决策层往往听不到她们的声音。不管是海洋产业还是海洋科学研究,性别不平等现象持续存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发布的《全球海洋科学报告》显示,全球海洋科研人员中女性只占了38%。虽然女性在海洋产业劳动力中占到50%,但她们的平均工资仍然低于男性。

奥德蕾·阿祖莱表示,海洋已成为实现性别平等的重要领域,建立一个性别平等的社会意味着赋予女性权利,使其成为全球海洋变革的积极参与者。

应对海洋塑料污染

近几年,海洋塑料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世界海洋日当天,联合国大会宣布发起一项名为“大张旗鼓,淘汰塑料”的反对塑料污染全球运动。

据悉,联合国今年将围绕应对海洋塑料垃圾污染主题,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和组织上千场活动,包括放映电影、清洁海滩、互动对话、绘画比赛等。

联合国大会在一份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全球海洋产业每年的产值已达到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5%,海洋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重要。然而,几十年来,一次性塑料的过度使用和用量激增导致了全球性的环境灾难。目前,全球每年有1300万吨塑料进入海洋,导致10万只海洋生物死亡。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在数十年、上百年内都能保持完整,难以降解。更糟糕的是,塑料还将分解成“微塑料”,被鱼类吞食,最终进入人体,威胁人类身体健康。

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世界海洋日期间,世界各地举办了清洁海岸、摄影比赛、海洋生物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庆祝这一节日的到来。

6月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6届世界海洋日摄影比赛公布获奖名单。该摄影比赛由联合国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等主办,共分为清洁海洋、超越海景、人际互动:创造不同、水下生命、水下海景、青年、性别与海洋7个主题,前三名获奖者受邀前往纽约参加颁奖仪式,获奖作品将在世界各地由联合国举办的展览上展出。

在法国巴黎,2000多名当地民众走上街头,参加了由世界野生动物基金法国分部组织的游行活动,呼吁保护海洋环境。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了宣传保护海洋环境的系列活动。在法国西部的大西洋沿岸,当地社会组织举办了海产品鸡尾酒招待会、海洋文化竞赛、视频剪辑比赛和舞蹈表演,吸引了大批民众的关注和参与。

在加拿大渥太华,当地水族馆举办了海洋日系列庆祝活动,包括不同水生生物主题的展览活动,吸引了上千名民众参观。

在秘鲁首都利马,数百名当地志愿者来到海滩清理垃圾,以此增强人们保护海洋的意识。

各国采取措施保护海洋

世界海洋日期间,各国政府也借此机会公布了相关的海洋保护措施,以提高人们关注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

加拿大渔业部宣布将投入1300万美元,加强加拿大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这些资金将资助24个“渥太华海岸带修复基金”框架下的项目,用于恢复受气候变化影响的野生三文鱼栖息地、减缓基础设施建设对海岸带生态系统影响等。同时,加拿大渔业部还将投入500万美元,用于支持9个温哥华和鲁珀特王子城附近海岸带的数据收集项目,以评估航运业和气候变化对当地海岸的影响。

南非政府宣布新建20处海洋保护区,此举将南非海洋保护区覆盖面积由0.4%提高到5.4%,并覆盖了90%的南非专属经济区内海洋物种栖息地。据悉,南非拥有2798公里长的海岸线,海洋经济产值占南非GDP的4.4%,成为推动南非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并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

世界海洋日前夕,英国政府宣布将建立41处海洋保护区,范围覆盖从康沃尔郡到诺森伯兰郡的沿海地区,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是大伦敦地区面积的8倍。截至目前,英国共建立了175处海洋保护区,面积达3.2万平方公里,覆盖了40%的英国沿海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