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俄获鄂霍次克海外大陆架主权

日期:2014-04-16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近日正式承认鄂霍次克海中部5.2万平方公里地块为俄罗斯外大陆架。由此,俄罗斯将对鄂霍次克海绝大多数海底资源拥有主权,这对于俄罗斯能源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鄂霍次克海是太平洋西北部的边缘海,位于千岛群岛和亚洲大陆之间,其东面、西面和北面为俄罗斯领土所环绕,南面接日本的北海道。俄罗斯依据其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着手鄂霍次克海外大陆架提案的筹备工作。2001年12月,俄罗斯第一次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鄂霍次克海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提案。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于2002年6月审议了该提案。会议审议结果认为俄罗斯需要提交补充数据和信息。2013年8月16日,俄罗斯再次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该提案。经过审议,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最终正式承认俄罗斯鄂霍次克海外大陆架的主权。

虽然大陆架是沿岸国固有的权利,不是因主张而取得的权利,但是如果沿岸国想获得其外大陆架,就需要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规定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出申请,经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议和承认,方可正式获得。俄罗斯本次所申请的外大陆架处于鄂霍次克海的中心地带,好似一块“飞地”,周围被俄罗斯的专属经济区所包围。在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的议案中,俄罗斯主张位于鄂霍次克海专属经济区以外的这块中间地带因位于俄罗斯自然延伸的大陆架上,所以应属于俄罗斯的外大陆架。

2001年俄罗斯第一次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鄂霍次克海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提案之后,日本提出了反对意见,理由是该议案会妨害日本与俄罗斯将来在鄂霍次克海南部的大陆架划界,这违反《公约》第76条第10款的规定。但俄罗斯认为该议案并不妨害其与日本将来在鄂霍次克海南部的大陆架划界,因为其所主张的外大陆架位于鄂霍次克海北部,距离南部与日本划界的区域的最近点也要480海里。因此,在俄罗斯2013年第二次提出议案后,日本并没提出反对意见。

根据《公约》第76条第8款的规定,沿海国应该将其外大陆架界限的情报提交给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会应就有关划定大陆架外部界限的事项向沿海国提出建议,沿海国在这些建议的基础上划定的大陆架界限应有确定性和拘束力。虽然俄罗斯第一次申请没有成功,但是因此了解了申请所必须的材料。随后,在第一次申请的基础上,第二次申请取得了成功。在第二次申请中,俄罗斯让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接受了鄂霍次克海中部区域是连续的地理和地质大陆架,是鄂霍次克海俄方大陆架的自然延伸,而且没有超过350海里。

可以看出,严格按照《公约》要求,认真准备所申请的详尽数据和信息是沿岸国取得外大陆架的核心要件。当然,大陆架和外大陆以及专属经济区只涉及该区域的自然资源,并不会影响该水域的航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