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山东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报告

日期:2022-09-22 07:58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济南9月20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相关情况。这是我省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我省海洋经济进入总量增长和效率提升新阶段。

《报告》全文2万余字,以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为核心,涵盖支撑海洋经济发展的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开放合作和海洋综合治理等方面,总结2021年全省海洋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2021年,我省海洋经济强劲恢复,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942.1亿元,比上年增长15.7%,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6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0%,对全省经济和全国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9.7%和18.7%。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海洋一二三产比重分别为6.4%、35.4%和58.2%,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有所提高。“以海水利用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同比增长19.2%,高于海洋生产总值增速3.5个百分点。”省海洋局副局长王仁堂介绍。海洋传统产业则进一步优化提升,渔业生产结构更加优化,海洋捕养比由2016年的35:65优化至27:73;海洋船舶工业企业积极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创新求变补短板,高端化转型步伐加快;海洋化工业链式发展,增加值同比增长20.1%。

海洋科技创新领域,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能级提升,国家深海基因库、国家深海大数据中心、国家深海标本样品馆等深海“三大平台”启动建设。海洋创新主体规模持续增长,新获批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3个,新认定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1家、省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6家。海洋领域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体内植入用超纯海藻酸钠完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登记备案,正式开启国产化之路。首台国产海洋水下采油树设备在渤海油田成功应用。

港口一体化改革成效显著,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2021年,全省新增航线35条,航线数量稳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海铁联运量突破250万标准箱,稳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5.5%、8.0%。港口整合效能凸显,对外贸易增势显著。全省水路运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9.8%,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路运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8.4%,与RCEP国家同比增长31.0%。

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稳中提质,有效保障全省资源供给。蓝色粮仓供应能力稳步增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增至59个,超过全国总数的1/3;全省海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3.1%。海洋能源供给力度不断增强,海洋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1%和31.6%;四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的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沿海风电上网电量比上年增长30.6%。淡化海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体系,2021年底累计建成海水淡化工程40处,年产淡水能力达1.65亿吨。

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支持更加多元,海洋产业与现代金融呈现加速融合态势。2021年全省累计15家涉海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全年涉海企业债券融资规模387.4亿元。“我省加快设立海洋产业基金。截至2021年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现代海洋产业基金22只,投资现代海洋产业项目73个,投资金额36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88亿元。”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单卫国介绍。同时,我省充分发挥PPP模式引擎作用,截至2021年底,我省纳入全国PPP项目库的涉海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4个,投资额184亿元,已全部签约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