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海洋所破译国际首个深海甲壳动物基因组

日期:2022-06-24 13:58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6月22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破译国际上首个深海甲壳动物——深海水虱的基因组,并揭示了深海水虱体型巨大化和深海寡营养环境适应的独特分子遗传机制。

深海水虱拥有一个被填满食物的巨大的胃,占身体体积的2/3,还具有发达的用于存储有机物质的组织——脂质体。为了解析深海水虱营养高效利用机制,研究人员对深海水虱不同组织进行了转录组测序和分析。结果发现,深海水虱基因组上含有大量糖代谢和膜泡运输相关的基因,且特异性地在胃和肠道中高表达,提示其可能与能量的高效利用相关。

本研究构建了深海水虱高质量的基因组图谱,其基因组组装大小达5.89GB,因而深海水虱也成为目前已测序甲壳动物中基因组最大的物种。研究成果为揭示甲壳动物独特的深海环境适应性进化和遗传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分子证据。